俗事 57/ 爱,死亡和机器人Ⅱ

2021-09-27


Not Suitable For Work(工作勿刷)



重温了一遍《爱,死亡和机器人》第一季,又满心期待的打开了第二季。

第二季跟第一季一比,简直就是小清新。大家期待的那种黄暴污、血腥、惊悚的画面少的不能再少了,总感觉是在拘着,这或许也是第二季豆瓣评分较低的原因。

但其中还是有几集拍的挺有滋味的,像是《击杀小队》、《沙漠中的斯诺》和《溺水的巨人》。

这三集探讨的都是关于生命永恒的问题,其中《溺水的巨人》是最有深意的,每个人看完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见解。

《击杀小队》和《沙漠中的斯诺》相比之下就浅显些,也更容易理解些。

下面,就说说其中的《击杀小队》吧。





她的出现让一切变得都不一样了。



🎬

Pop Squad / 击杀小队



破旧的楼房,灰沉沉的天空,一阵雷声后,雨水开始落下。

两辆闪着红光的警车停在了楼前。



黑衣警察穿过昏暗的过道,走进了他的同伴正在搜查的那个房间。

他的同伴将男主人带走后,开始审问女主人,屋子里还有别人吗?你知道你的所做作为违法了吗?

女主人弱弱的说着,我们没有伤害任何人,我们只想活着。

是的,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但是他们有两个孩子,这两个孩子就是违法的证据。

黑衣警察让同伴将女主人也带走,女主人一边被拉出去一边乞求着,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我们只想活下去,求你了,他们只是孩子啊!求你了,他们连早饭都还没吃!…

黑衣警察站在那里一脸凝重的听着,他的眼神里似乎有一丝怜悯,但却也只是一闪而过。

女主人被带走了,房门也被关上了。



他转过头,其中一个小男孩向他举起了手中的小恐龙玩偶,而他却向小男孩举起了手中的枪。

嘭!小恐龙掉落在了地上…



一切处理完后,黑衣警察驾驶着飞行警车向天空疾驰而去。

这时,车上的电台开始播放刚刚被处理的那个案件的细节,一群四人,儿童年龄八到十岁,问题已解决… 他关掉了电台,将车座上的犯罪记录器扣了过来。



警车穿过云层,优美的歌声开始想起,那是他女友的歌声,也是只有住在高楼顶层的人才能听到的歌声。

云上的楼金碧辉煌,云下的楼破旧不堪,这就是未来的世界,一个层次分明的世界。



歌曲唱完后,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可她却迫不及待的奔向了黑衣警察。

“刚才的案件很严重么?”
“你说的刚才的出警?还是平常那些糟心事。只是育种人,不涉及到武器,很…简单的案子。”
“我都不能理解像那样停止极乐治疗的行为。我是说,为什么要放弃现在的一切呢?过去20年里,我一直在精进那段独唱。”
“你唱的很动听,爱丽丝,真的很好听。”
“所以不繁衍后代,只是为了长命百岁付出的小小代价而已。”

“其实,我们要不是长命百岁,我一定会娶你。”
“如果我们不是长命百岁,我想怀上你的孩子。”

两个人的对话说出了那个世界运行的规则。资源是有限的,长命百岁的人为了保证生存的质量就需要控制人口,也就是得必须禁止一切生育的行为,而击杀儿童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式。

这个背景设定和电影《猎杀星期一》的背景很相似,在《猎杀星期一》里,未来的世界因为人口过剩和饥荒爆发,政府不得不实行一胎政策。但矛盾的是,为了解决饥荒问题,政府研发了许多“黑科技”食物,人类长期食用会导致基因变异,从而出现了大量的多胞胎。

一边是无法停供的“黑科技”食物,一边是出生的越来越多的多胞胎。一位博士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如果生了多胞胎,就只能留下头胎,其余都得送进冷冻局里冷冻起来。

冷冻局的冷冻仓上标着:乱世沉睡,盛世复苏。

但事实却不是标语说的那样美好。送进冷冻仓的孩子根本就没有被冷冻起来,而是直接高温焚烧掉了,就像二战时德国纳粹对待犹太人那样。

两个片子的背景都是资源有限引发的问题,而最后解决问题的矛头却都指向了弱小无辜的孩子。



黑衣警察的女友是只顾享乐的,而黑衣警察不一样,他似乎一直在反思自己,反思那个世界的模样。

他看着手上那个男孩的鲜血,手指开始颤抖。



黑衣警察再一次出警执行任务,他刚到现场,被逮捕的男人就认出了他,男人恶狠狠的说着:懦夫!杀人犯!你这个孩童杀手!你TM就是个禽兽!

男人越说越激动,他挣开了警察的手,抢过了警察的枪,刚举起来要毙了黑衣警察,结果被旁边的警察一阵乱枪扫射,当场就死去了。



黑衣警察看着倒在地上的男人,眼睛红了。

他在心底似乎承认男人的话了,他就个懦夫! 杀人犯!孩童杀手!禽兽!

他的心中也开始充满了疑问。



回到了警车上,他脑海里翻滚的都是那些死在他枪下的孩童的哭喊声。

平复下来,他照着后视镜看着自己被那个男人开枪打伤的脸,突然看见了后座上那个小男孩递给他的那只小恐龙玩偶。

他拿过来看了看,看到了标签上的店名。



转眼,他来到了那个店铺。

店铺的货架上摆了好多小孩子的玩具,其中的一个架子上摆着满满的小恐龙玩偶。



他站在货架前端详着,这时,一个结账的年轻女子引起了他的注意。

年轻女子买的是一辆小汽车玩具,发现黑衣警察的注意后,浑身开始不自然,结完账赶紧就匆匆的走了。



他跟踪着到了年轻女子住的地方。

那是城市边缘的一角,杂草丛生,藤蔓交错,看似荒凉,却安静自然。

他掏出了枪,开始向房间慢慢靠近…



房间里年轻女子在阳光下洗着碗碟,她那可爱的小女儿在旁边玩着玩偶。

黑衣警察悄悄的走进了房间,年轻女子发现后,赶紧将女儿抱了起来。

一阵慌乱过后,黑衣警察开口了:没事的,坐吧,我就是想问你几个问题。

为什么要生她?

为什么你们这些人非得要生孩子呢?



她活了218年,她说她知道自己不会拥有很多。

那我们呢?我们根本活不了218年,一半都够呛。

不知怎么的,这我想起了今天在新裤子微博里看到的那个视频,视频里是1985年的北京和广州,那时的中国刚刚渐好,人们脸上的苦虽没完全褪去,却也变得平静下来。

1985到2021,这三十六年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大事没有亲身经历,难以体会,但从身边的很多小事中我们也能体会到一些出来。

瞧,那辆笨重的大二八变成了现在轻巧的变速山地车,那台14寸的厚重黑白电视变成现在手中薄薄的笔记本电脑,那些带着补丁的外贸衣服变成了现在衣柜里干净如新的品牌衣服……

时代虽在变化,但我需要东西的还是那些东西,只不过是换了个样子。

外在的需求无外乎衣食住行,那内在呢?

年轻女子说的对,是生命力。无论活多久,你的内心都得需要那份自然的生命力,没了那份生命力,生命也就成了时间里的机器。

生命力可以感染生命,也可以激活生命。



黑衣警察听完年轻女子的话,走出了房间,走进了雨中,他闭着眼睛感受着掉落在脸上的雨滴。

那一刻,他犹如新生。




《Love,Death&Robots》第二季在线地址链接,可点击观看

http://www.imj6.com/play/12682-2-1.html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