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58/ 它活的不易

2021-09-29



初秋的正午阳光,依然炙热,可我却在阳光下安稳的坐着。

好几天没好好晒太阳了,这突然晒一下,感觉身体一下子舒展了好多。

吸收了十分钟的光能,我就像屋里桌上的那太阳娃娃一样,开始一晃一晃的在小区里溜了起来。

旁边哄孩子的老奶奶看了眼我脚上的纱布,又看了看我那披头散发、穿着大裤衩、拖拉着趿拉板的样子。

她心里肯定在想,这个小伙子一定是做完手术刚刚康复,现在正努力的做着术后康复训练,你看,他那一晃一晃虚弱的样子… 不用寻思了,肯定是!

老奶奶,我不是!

我穿的是有些随意,但我没有做手术,我那一晃一晃的样子,只是在慵懒的享受着阳光,并不是虚弱。康复训练?倒是可以怎么理解。

我慵懒的一晃一晃的走到了小区中间的公园里,这时,我看见了它。




它叫狗尾巴草,你肯定也见过它。不知道你每次看见它的时候是什么反应,我每次见到它的时候,总想手欠儿的把它头顶上的那穗穗揪下来,然后放到胳膊上轻轻的滚一滚,感受一下那种痒痒的感觉。

但这次,我没揪,我只是看了会儿。因为我突然发现它活的也挺不容易的。

植物的光合作用,我们在小学的时候应该都学过。

绿色植物利用太阳的光能,同化二氧化碳(CO2)和水(H2O)制造有机物质并释放氧气的过程,这就是光合作用。

可前天我看了会儿那本关于植物的书,我突然了解到,原来在光合作用下植物还分为C3植物和C4植物,全世界的植物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都属于C3植物,只有百分之十左右的属于C4植物。而狗尾巴草就是属于C4植物。

如果把光合作用比作汽车发动机燃烧汽油释放能量的过程,那么C3植物的光合作用就相当于用了一台自吸发动机,而C4植物则是用了一台涡轮增加发动机。




涡轮增加发动机,可以通过涡轮增加器来压缩空气,把大量的空气压进发动机,从而提升发动机的输出效率。(配备涡轮增加发动机的汽车,在车尾部都会标有Turbo或者T)




光合作用的C4循环,就是将吸收进来的二氧化碳生成拥有4个碳元素的苹果酸之类的C4化合物,然后再把它们送到C3循环那里。也就是说,植物通过C4循环压缩了碳元素。

因此,相较于C3植物,C4植物可以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

而且C4植物的这种光合作用系统,可以保证每次打开气孔都能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进来。这样以来,既减少了气孔打开的次数,也减少了植物体内水分的流失,这也使C4植物具有很强的耐旱性。

你看,狗尾巴草即使在炎热的天气里它也能茁壮成长。

但C4植物也是有缺陷的,在高温强光下它的光合作用很厉害,可在温带或是寒冷的低温地区,它的那种优势就发挥不出来了。

而且,为了运行C4循环,还需要更多的能量支持,就效率来看,它并不如C3植物。就像是在畅通路段上马力全开、高速行驶的跑车,到了上下班高峰期拥堵的路段,它不仅开不快了,还会徒增汽油的消耗。

这时,再看看眼前的那棵狗尾巴草。




你会看到,它在初秋的微风中一边摇晃着身体,一边消耗着它弱小的体内积攒的那点能量。它猛的张开叶片上的气孔,吸入了一大口二氧化碳, “咳咳”,仔细听,风中传来了咳嗽的声音,哦,原来不是它的,是那老奶奶的。

我从树林里一晃一晃的走了出来,又开始慵懒的享受着那正午炙热的阳光。我身后的那棵狗尾巴安然无恙,它也在一晃一晃的享受着树荫下的那一米阳光。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