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48/ 一起猜火车

2021-08-29

《猜火车》(Trainspotting)是1996年由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执导的剧情片,伊万·麦克格雷格,艾文·布莱纳领衔主演。影片是改篇自欧文·威尔士同名小说《猜火车》的黑色剧情电影。影片讲述一群爱丁堡的海洛因瘾君子的生活。四名男主角是英国爱丁堡地区吸毒的一代,活在垃圾般的底层中自得其乐。其中,瑞登最自甘堕落,他有机会离开故乡去找一份像样的工作,过正常人的生活,但代价是出卖朋友的故事。

——来自百度百科


影片有些年头了,我是二十出头看的。

年轻人看年轻人的颓废、叛逆、救赎,感觉就像在照镜子,有时候分不清你我。

那时看完后,知道了主演伊万·麦克雷格。后来又看了他演的《Big Fish》,突然发现,诶,小伙子严肃正经的样子还挺迷人,不输小李子和布莱德·皮特。

但接下来我说的,不是电影《猜火车》,也不是伊万·麦克雷格。


我仔细的读着图片里的话,又想了想身旁的日常。话在理,我们确实都缺少发现力。

我的谈论,你的谈论,大家的谈论,似乎一直都在被一些看不见的、固有的、隐形的观点左右着,那些观点你能认清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么?

我不能,就像我现在看完了图片里的话感觉有道理一样,这些话很可能就会出现在我日常生活谈论聊天的观点之中,但这不是我自己实打实感触而来的观点,只是我盗来的道理而已。

没有亲身感受,只是突一时口快,想想自己也是不羞不臊呢,哈哈

这张图片来自微博里的一个分享,博主叫宇宙无敌猜火车。

是的,我关注他好些年了。

最开始关注的是他的微信公众号,那时他很勤快,更新的也很频繁,主要写的都是推荐电影类的小文章。

他的文字挂着满满的小情绪,读的让人入味儿,让人觉得好像影片就在眼前放着一样。

最关键的,当然还是他推荐的影片质量很好。

关注他的人都叫他O叔,咱也不知道为什么,但这个名字确实很好记。后来,从评论里得知他的女朋友也有个微信公众号,但不叫O婶,叫沉老板。

O叔说沉老板很赖,不爱更新。

事实也确实如此,沉老板的公众号淅淅沥沥的就那么几篇。

关注沉老板的人催更,沉老板不回,这些人就开始跑到O叔这边让他催沉老板更新。

但结果呢?

可想而知,人家都叫老板了,怎能说让人随随便便催更就更,O叔也是无能为力啊。

关注O叔一年多后,我突然开始对他和沉老板的日常生活有了兴趣。后来,我就关注了他俩的微博。

微博这个东西现在好像已经成古董了,但他俩的日常却一直在微博里更新。

越老的东西越能存的住生活的点滴,他俩生活的点滴就在微博里存的满满的。

原来沉老板其实并不懒,瞧,她做的一日三餐,看着就那么可口美味。

O叔,原来你也是个喜欢拍天空的人啊。可为什么从来没有你的照片?怎么都是沉老板的照片?你是怎么拍的那么好看的?是沉老板教你的么?你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 …

有很多问题都是没有答案的,最好的答案可能就是时间了。

不得不说,O叔也懒了,公众号更新的频率也不行了。可也怪,看到微博里他和沉老板日常的小琐碎,又不觉得他懒了。

如果把我和O叔的人生轨迹平铺成一条时间线,你会发现,在这条线上的某个点我们都看了一部叫做《猜火车》的电影,可能那一刻,我们都希望瑞登的人生能得以圆满。

那到底怎么样的人生才能算圆满呢?

《猜火车》里有怎么一段词:

我为什么这样做?
我可以提供上万个答案,
可是全部是错误的。
事实上我本来就是一个坏人,
但是我会改变,
我正在改变。
这是我最后一次做这种事情。
我已经洗心革面,
继续前进,
一直向前,
选择生活。
我已经在期盼那样的生活了。
我将像你一样,
工作、家庭,
买他妈的大电视机,
洗衣机、汽车,
镭射音响、电动开罐器,
保养自己的身体、低胆固醇、牙医保险,
抵押贷款、低价住房,
休闲装、旅行包,
三件套、DIY,
体育节目、垃圾食品、子女,
在公园散步、朝九晚五,
打高尔夫、洗车,
选择毛衣,
家庭圣诞,
养老金,
免税,
清理下水道,
过日子,
一直向前,
直到死的那一天。

这就是瑞登圆满的人生。

时间不停,我们也一直向前吧,去实现我们圆满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