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49/ 说说书

2021-08-31

断断续续的看了一个月的《我不》,终于看完了。

大冰说期盼这本书里我们能寻到熟悉的身影,并将那些林林总总的苦认知为助缘。

继而玩命、拼命、不认命。

继而任汝千圣现,我有天真佛。

继而和光同尘,随缘不变,见风沉底,遇水分流。

继而饮食男女,柴米油盐,业里修身,定心定性。

… …

他写的那些故事都是善意的故事:善己、善人、善心、善缘。

善意能消戾,善意能得缘,善意能带业往生,善意能回头是岸。

善意能够帮人捕捉并建立起独特的幸福感。

“我不”是一种善意坦然,也是一种善意的随缘,更是一句善意的自省。

他希望我们看完这本书,能善意的面对这个世界,乃至善意地直面自己。

愿我们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愿事情都能变成它本来该是的模样——那些电光泡影成住坏空,于是变得没那么重要。

书里的每段故事都很动心,但每段故事永不应翻刻成我们的故事。

别人的故事桥段,与我们脚下的人生也无关。

我们都自己尝试,自己选择吧,先尝试,再选择,认准方向后,作死地撑住,边撑边掌握平衡。

不要怕,大胆迈出第一步就好,没必要按着别人的脚印走,也没变要跑给别人看。

会摔吗?会的,而且不止摔一次。

会走错吗?当然会,一定会,而且不止走错一次。

那为什么还要走呢?

因为生命应该用来体验和发现,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

因为尝试和选择这四个字,这是我们理所应当的权利。

因为疼痛总比苍白好,总比遗憾好,总比无病呻吟的平淡是真要好得多得多。

因为对我们而言,没有比认认真真地去“犯错”更酷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别怕痛和错,不去经历这一切,我们如何能获得那份内心丰盈而强大的力量?

若身旁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要的,你敢不敢沸腾一下血液,可不可以绑紧鞋带重新上路,敢不敢勇敢一点儿面对自己,去寻觅那些能让自己内心强大的力量?

这个问题留给我们自己吧。

愿我们知行合一,愿我们都能心安。


——以上图片及文字出自《我不》




一本结束,一本又起,今年定的35本小目标,目前已经22本了,还算勉勉强强跟着进度吧。

这22本书里有心理的、情感的、故事的、经济的、生物的、地理的… …

要说哪个类别最枯燥,那应该就是关于经济的。倒不是因为内容枯燥,而是因为不懂而枯燥。

越不懂就越得多看。

但下一本不是经济类的书,是关于自我管理的书——《驱动力》。

这本书作者的观点是,这个时代不需要更好的管理,需要的是自我管理的复兴。

看完作者的观点,我有三个疑问。

企业的管理者素质真的不重要吗?如何自我管理?自我管理与企业管理会不会有冲突?

就让我带着这三个疑问开启这本书吧。

但我发现,有时候书里并不能很好的解释回答你的问题,不仅如此,还会产生新的问题,这样你就得再去看其他的书来解你新的疑惑。

如此往复,便会有了看书的习惯。

其实,无论疑惑解与不解也好,我觉得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看书的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