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ⅩⅩ

2021-07-05





Part 1.

念念必有回响。

昨天书里看到的各种采蜜小昆虫,今天就看到了一只。

它的外表看着像蜜蜂,又像苍蝇。应该是一只蜂蝇。

只不过它不是飞在花丛中采蜜,而是肚子朝天的翻躺在雨水里。

看样子是被那一阵大雨击落下来的。

我打着伞蹲了下来,看它在雨水中挣扎的样子,一定是对蝇生充满了期待啊。


我小心的捏着它的一条腿,把它拎了起来放到了高墙上。

老实说,拎着它的时候,我还真怕它扭过头来咬我一口。

将它放到墙上后,没有了雨水的冲刷,它不再挣扎了。

它抖了抖腿上和触须上的水,但没有抖翅膀,看来翅膀伤的不轻啊。


我左看看,右看看,去旁边摘了几片草叶,捡了几块碎瓷砖,给它搭了一个简易的小房子。

风雨继续着,接下来,就看你的造化了。



Part 2.

说到采蜜的小昆虫,我脑中第一个出现的还是蜜蜂。

这倒不是因为蜜蜂是采蜜界的小能手,是因为它与我有过“负距离”的亲密接触。

话说,那是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

我在院子里的大铁盆里一边扎着猛子,一边洗着头发。

忘了那时的洗发水是什么牌子的了,只记得那味道,特别的清香。

我头发刚刚洗完,村里的三个小伙伴就出现在了我家门前。

我二话没说,放下毛巾,屁颠屁颠的就跟他们一起出来了。

他们几个说,要去村东头的杨树林里玩,说那里凉快。

好啊,没问题,走!

我们几个不一会儿就走到了那杨树林里。

杨树林里确实凉快。

但乘凉的不仅有我们几个小屁孩,还有每年夏天都会来我们村子里养蜂的那个大叔,还有他拉来的那群嗡嗡嗡的小蜜蜂。

大叔离老远就跟我们喊道:别怕那蜂啊,你不打它,它不会蛰你们的。

我们几个一边答应着,一边往树林深处走着。

这时,有几只蜜蜂突然向我们飞来。

我们几个一惊马上就散开了。

散开了,目标也就分散了。

可怪了?那几只蜜蜂都跟着我飞了过来。

我往哪跑,它们往哪飞。

难不成它们是喜欢我头发上洗发水的味道?

这时,大叔又开始跟我们喊道:别怕那蜂啊,你不打它,它不会蛰你们的。

真的是这样么?

我不跑了,停了下来。

你还别说,它们还真没蛰我。只是一直在我头顶上嗡嗡嗡的转。但它们这个样子,我依然很紧张啊。

就在这时,我头顶上的一只蜜蜂估计转的有点晕了,吧嗒一下,就落在了我的头发上。

我自然的反应就是,马上上手开始巴拉。

这一巴拉不要紧,碰到它了。

它的反应也很迅速。刚坠落到半空,突然一个反向加速,直奔我的眼睛而来。

下一秒我就捂着眼睛,“哎呀!”了一声。

大叔在远处一看,赶紧跑了过来。

他将我眼皮上蛰下的针给挤了出来,告诉我没事了,并且再次叮嘱我们:那蜂啊,你不打它,它不会蛰你们的。

针挤出来了,眼皮也肿起来了,我能明显的感觉到,我的左眼已经睁不开了。

三个小伙伴看了看我,问大叔,他真的没事了?

大叔自信的说到,放心吧,针挤出来就没事了,过两天那肿就消了。

是的,大叔说的对,过两天那肿真的消了。

从此,我也长记性了。洗完头尽量不去有蜂的地方;蜂在身边时,要么别动、要么慢慢的离开,就是别去碰它。



Part 3.

关于采蜜的小昆虫,平时见到最多的应该就是蜜蜂、蝴蝶和虻 [méng]。

蜜蜂不用说,它们是采蜜的小能手。它们非常聪明,能识别不同种类的花朵并传播花粉。

蝴蝶、虻和蜜蜂相比,就要稍逊一些。它们只能识别特定的花朵,比如虻喜欢黄色的花朵、蝴蝶的幼虫只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十字花科植物有油菜、白菜、甘蓝、芥菜等)

但还有一种采蜜的小虫子经常被我们忽略,那就是金龟子。

别看它经常被忽略,它可是最先开始为植物运送花粉的昆虫。

可金龟子和蜜蜂、蝴蝶、虻这些昆虫一比,它的身材就略显笨拙了。

事实也是这样的,它们没办法像蝴蝶或者蜜蜂那样潇洒自如地在花间飞舞。

它们通常是以一种近乎坠落的方式,“扑通”一下落在花朵上,然后一边吃着花粉一边在花丛中四处奔走。(想想,还挺可爱的)

大自然是友爱的,它为了这种笨拙的小东西进化出了一种可以让它们安全着陆的花朵——木兰花。

如果你去观察,木兰花都是向上开着的,并且花蕊都是杂乱地排在一起,这样金龟子就可以更加方便的行动了。

还有一些植物为了吸引金龟子这样笨拙的小东西过来,它们会让自己的小花朵平躺而开,这样就方便这些小东西来回行走了。

大自然看起来很大,但其实每一个物种都是相生相伴的。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