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31 / 内耗

2021-07-08

“我最近跟客人说完话总是琢磨自己说的对不对。”对面的同事小伙(他也叫超)一边吃着一边焦虑的说着。

这个话题还要从几天前开始说起。

前几天晚上下班在公交车上没事,我点开了微信的看一看。我看到了超点了一篇在看的文章,文章的题目叫《真正厉害的人,都是“反内耗”体质》。

是的,在近期内卷和内耗的社会浪潮中,我们谁也没躲过。

带着些许兴趣,我点开了文章。

我发现文章里拿来例证的几本书里,有几本我刚好也看过,像是中村恒子奶奶的《人间值得》、英国国民级心理咨询书《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我看着文章,回想着之前那些书里所写的内容……

诶,怎么什么也回想不起来了呢,哈哈哈

之前真是看了个寂寞,还是好好看文章吧。

看完后,我明白了文章所说的“反内耗”体质。

其实就是不纠结、接纳真实的自己,关注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把时间专注在重要的事上。

而我的理解是,多去学习掌握常识和硬知识,少去琢磨控制不住的事情。

更简单的理解其实就是,去学习,去赚钱。

文章看完后的一天中午,我在店里正要吃饭去,看见了超,刚好他也要去,我们就一起去了店里的食堂。

别说,食堂的菜还不错,地三鲜、炒包菜、红烧鱼,还有饭后水果。

我们俩打了满满一大盘饭菜,找了一张空桌坐下了。

我:你最近怎么看着虚了啊?

超:是,好多人都怎么说我。唉,你说我最近怎么了?我最近跟客人说完话总是琢磨自己说的对不对。

我:就是总自己质疑自己。

超:对!

我:我看你前些天看的那文章了,你这就是内耗啊。

超:你也看了啊,对,我这就是内耗,很严重啊!

我:我其实也是,可能咱们是太在意结果了,就会想这想哪的,结果越想越焦虑。

超:你说这有办法解决么?

我:我哪有办法啊,就像文里说的,也就活在当下吧,别想太多,能干啥就干啥。对了,你那200万的单子怎么样了?

超:你问的是吹NB的那个?还是真的那个?

我:卧槽!两个呐!当然是真的那个。

超:那个成的几率很大,但合作的人太多了,顶多能分个50万。

我:那也可以了,也算没白忙活。

……

同事超认识他也就三个月,我们属于两个销售部门,平时上班一天也就碰个几次面。一开始,碰面打个招呼,就各忙各的去了。

后来,有时候我的对接顾问休息,我就会把顾客推荐给他,慢慢的接触多了,上班就开始约饭了。

小伙儿山东人,今年26,已结婚有子。性格直爽,待人真诚,爱开玩笑,很幽默。

尤其是他那魔性的笑声,有一种邪魅的吸引力。

他自己都不要脸的说:我媳妇当时就是被我那笑给迷住的,给迷的五迷三道的,哈哈哈

话说回内耗的问题,这个问题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有。

就像我和超一样,内耗最开始的时候,往往都是不停的质疑自己,接着开始焦虑,开始思考自己。

所以当内耗已开始,别去拦着,先让它耗一阵子再说。

耗差不多了,就知道自己该干嘛去了。

就像我和超在食堂吃饱喝足、聊完大道理后,他还得接着去做他的方案,我还得接着去卖我的小摆件。

这些就是我们现在应该干的。

但无论是面对内耗,还是内卷,前提是,一定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人时时刻刻保持自我克制,是一件很愚蠢、很内耗的事情。
——萨特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