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旅记之《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2021-01-25

你在心中想着她,她在心中琢磨着你,两个人都在与心里的那个人谈着无声的恋爱,可这是虚幻的。

想一个人是一个人的事,琢磨一个人也是一个人的事,而谈恋爱本应是两个人在一起发生的事。

当这种虚幻绵延进无数个日夜后,你会突然发现眼前那个真真实实的人也变的虚幻了。

日思夜想并不会让两个人的关系有一个质的飞跃,它只会让你在面对他时无言以破。

慢慢的两个人都成了心恋的巨人,真恋的矮子,渐渐忘却了如何去真真正正的去恋爱。

那么真正的恋爱是什么样子的呢?书中给出的答案是,恋爱需要分五步走。

第一步:吸引
在恋爱的第一个阶段,男女双方初次交往。这时候,维系两人的是各自最初的吸引力,也就是外表、谈吐等外在的因素。这一阶段的挑战是:确信你有机会展示你的吸引力,并随着交往的加深逐渐了解你的“准恋人”。

第二步:不确定
在恋爱的第二个阶段,你的情感又发生了转变,从开始的相互吸引转变为对感情不能确定。你不能确定眼前这个恋爱对象就是与你共度一生的那个人。此阶段所面临的挑战是:你必须承认这种不确定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你不能被这种感觉所左右。在这一阶段,两人之间的感情变得扑朔迷离,令人难以捉摸。当你犹豫不决,迟迟不能确定是否继续交往时,并不是因为这个人不适合你,而是你有强烈的不确定感。事实上,这种情况经常会出现。如果不了解恋爱到了一定阶段就会出现不确定感,那么男人就很容易放弃,不断地更换恋爱对象;天生缺乏安全感的女人则害怕这种不确定性,为了让男人不再犹豫不决,她就在恋爱中表现得过分热情,结果却适得其反,只能使男人逃得更快。

第三步:排他性
在第三阶段,随着你逐渐明确自己的感情,较之前两阶段,你会更加喜欢你的恋爱对象,于是就会产生一种肯定:我觉得就是他(她)了。你想与之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你渴望为之付出感情,也期盼收获爱情,在你们的世界里,你不允许有第三个人存在。你不再关注其他异性,此时的你只想与他(她)在一起,共度好时光。在你心里,其实已经认定他(她)就是你想要的那个人了。于是,原本用于寻觅的精力,现在全都用在与恋人创造浪漫的爱情上了。此阶段面临的危险就是:相对稳定的感情可能让你过于放松,甚至有些粗心大意。你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样对恋人体贴又周到,你也可能不再为伴侣做一些琐碎的小事,而这些细节,恰恰就是当初让他(她)备感温馨之处。

第四步:亲密性
进入第四阶段,你开始品味真正的亲密接触。你们彼此间已经建立起足够的信任,也因此放松警惕,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与情敌竞争而紧绷着弦。随着了解更加深入,你们已经介入了彼此的生活。这一阶段,你们在一起分享各自的生活,彼此都把自己生活中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你们已经进入热恋期。但是,挑战依然存在:随着交往的深入,各自的缺点也日渐暴露出来,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许成为你热恋中的乌云。如果你不了解男人和女人对亲密性的理解有多么不同,那么就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噢,我们的差距太大了,还是分手吧。”

第五步:订婚
经过亲密无间的第四阶段,了解到彼此的真面目,这时,如果你仍然想和这个人结婚,那么就先订婚吧。到了这个阶段,你们真的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为你们的爱情举杯庆祝吧!此时此刻,你们两人品尝着爱情的滋味,品味其间的酸甜苦辣,品味那种只属于你们两个人的喜悦、幸福、安定与忠贞。这是恋人之间欣喜相拥的时刻,这是爱人之间相互承诺的时刻。遗憾的是,许多夫妇并没有经过这个阶段,就匆忙地步入婚姻。他们不知道,订婚也是非常必要的,相对结婚这个重大的考验而言,订婚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个缓冲的时间,利用这段时间,你们可以放慢脚步,彼此分享,消除分歧,避免婚后可能出现的失望。订婚,对于你们下一步建立家庭、在一起共同生活极有好处。订婚阶段可以为你们的感情打一个良好的基础,经历了这个阶段,拥有一生一世的爱情与浪漫就不再是遥不可及了。

书中所说虽有道理,但大多数人的恋爱都不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的。

我们在恋爱时往往会忽略掉很多细节,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忘记最初那个人吸引你的品质,所以很多人的恋爱最后都会无疾而终。

以前,我总觉得恋爱就是要腻在一起,形影不离。现在对于恋爱的理解就是,两个人在一起要有一个共同的方向,然后往这个方向共同努力前行。

可我们都是凡人,在恋爱的时候都摆脱不了凡人的胡思乱想,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矛盾。所以,这恋爱五部曲是需要一直贯穿在两个人的整个生命之中的。每当彼此间出现了问题,可能两人之间的关系就会退回了几步,这时两个人就需要想一想哪里出现了问题,然后再问问自己还想不想再和眼前的的这个人重新走一遍恋爱五步曲。





文章部分段落摘选自约翰·格雷《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