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Ⅸ

2020-12-15

Part 1.

我记得我初中学的第一篇文言文是《木兰诗》。老师前一天放学前让我们把它背下来,还说第二天上课会考我们。然后我回到家后,一边烧水做饭,一边拿着书背,等我爸妈从山上干完活回来,我已经背的差不多了。

第二天一上课,老师就问:谁背下来了?举下手。我就把手举起来了。结果,只有我一个人举了手。老师让我站起来背一遍,我看着一教室还都不怎么认识的同学,特别紧张,一紧张脑子就空白了。

最后,在老师的提示下算磕磕巴巴的背了下来。老师表扬了我,还让其他同学都学学我。

当时我坐下后心里就想:诶,老师不是让我们所有人都背下来么?他们怎么回事?怎么都没背?搞的我好像是个异类。但这事也算是把我初中的语文开了一个好头。

室友大哥

我记我上初中的时候才开始学英语。那时,有一些同学在开学前,家里就给他们报班了,相当于把课程预习了一遍。

等开学的时候,老师教如何用四线三格本写英语字母,诶,我同桌一写就对!我却怎么写都写不对!那时就感觉输在起跑线上了。

但之后学的东西我能跟的上,那时英语书上的短文我差不多都能背下来。后来,期末考试特有意思,我考了59分。虽然只考了59分,但我是全班第一,哈哈哈

再后来,初二的时候换了英语老师。换成了一个年轻的女老师,长得漂亮,身材也好,而且她说英语是英式的那种,很有感觉。然后,就很喜欢上她的课。后来,英语成绩也保持的很好。”

我记得初二的时候,我们的语文老师也换了,也换成一个年轻的女老师,长得也不错,身材也很好。而且是从县城来的,穿衣打扮也特别时髦。

但她很严肃,还是我们的班主任,所以上她的课都得聚精会神的听。

等上初三的时候,语文老师又换了,也是一位女老师,虽没有之前那女老师身材好,也没那么好看,但她教学的方式很特别。

上她的课时,我们都得把桌子挪到边上,中间空出来一个地方,然后分成三个小组,她在中间给我们讲课。讲完后,就让我们三个小组去讨论,然后再派出一个代表发言。所以上她的课时,课堂气氛特别好。

室友大哥

我记得那时我们有一个地理老师,他的体重估计得200多斤。每次上课,给我们讲一会儿后,就开始睡觉,而且还打呼噜。然后他在那睡,我们就在下边聊天,聊的再大声,他都不醒。

但他写字写的不错,每次一上课,他就拿着粉笔在黑板上慢慢悠悠的写,写半天一看,诶,就写了个标题。后来,教了不到一年吧,就走了。

我那时对地理还挺感兴趣的,那书上的东西不能说过目不忘吧,但看一遍差不多都能记住,到现在世界地图我都还记着。

我们那时的生物老师是一个老大爷,一笑起来色眯眯的。晚上放学没事的时候,他就会到男生宿舍跟我们班里那几个小伙聊天。

等到一上课时,我们班那几个小伙一看到他,就开始坏笑。后来,听那几个住宿的小伙说完才知道,他没事就去宿舍给他们讲荤段子。

我那时感觉生物挺有趣的,尤其是学到细胞结构的时候。一个那么小的一个细胞里,原来有那么多的东西,每个东西的功能都还不一样。它们之间相互协作着,感觉像是一个小工厂似的。

......



聊到最后,我问室友大哥:“你家孩子将来你想让他学点啥?”

室友大哥想了下,说:“看他兴趣吧。但数学、英语、物理和计算机这四科必须得让他好好学,这四科是基础中的基础学科。”

Part 2.

晚班下班到家已是11点多,肚子饿的不行,想着到小区门口的便利店买点吃的。

一进门就看见一胖一瘦两个大哥,醉熏熏的在款台结账。我直接走了进去,停在了好炖的窗口,还不错,今天剩的样式还不少。

大姐看我要点好炖,招呼了我一声,让我等会儿。这时两个大哥又开始去货架上拿东西,大姐让他俩先拿着,然后来给我点好炖。

我让大姐一样给我来一个,大姐盛完后,整整两大碗,锅里给清的干干净净。我说:姐,再来个烧饼。

大姐把两碗满满的好炖,还有一个烧饼拿到了款台算账。这时,那个瘦瘦的大哥看见了我点的好炖:“诶,这是啥?我怎么没看见?还有吗?”

大姐说:“这是好炖,没有了,都让这个小伙买了。”

瘦瘦的大哥转头看向了我:“小伙儿,你一个人吃怎么多啊!?分我一半行不行?”

我笑了:“大哥,分不了。”

瘦瘦的大哥:“你要是有女朋友一起吃,我肯定就不分了。你这自己吃怎么多,我能不能拿手捏一个吃?你喝酒不?我拿酒跟你换。”

我:“我不喝酒(今天我不喝酒)。”

大姐看不过去了:“你要吃,我再给你煮点去。”

胖胖的大哥也过来了:“对啊,你要是吃,让人家给你煮点去。”

瘦瘦的大哥:“不,我就想跟他一块吃。”

我:“大哥,等有机会一块吃。”

结完账,我走了,两个大哥还在便利店里琢磨着买的那瓶红酒该怎么开。

路上我突然想起了上次我喝多时的样子,嗯,确实让人挺尴尬的。以后真得少喝大酒了。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