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Ⅷ

2020-12-12

Part 1.

三米宽的医院走廊排满了看病的人。大姑父坐在墙边的椅子上,手里捏着抽血的挂号纸条,我站在旁边抬着头,盯着白墙上的两块蓝色屏幕,屏幕上的号码不停的更新着,1410,1411,1412……

这时,一位大爷从抽血室里小心翼翼的走了出来。他身披一件轻薄的羽绒服,左胳膊夹着一支拐,手里还按着另一个胳膊上的棉签。他慢慢的挪着步子走到了墙边,将拐放到了墙角,然后开始抖动着身子,尝试着将另一半羽绒服也搭在肩膀上,可怎么抖都搭不上。我还在盯着眼前的那两块蓝色屏幕,丝毫没注意到大爷的抖动。

“哎,小伙子,能不能帮我一下。”大爷看来是抖累了,终于开始寻求帮助了。我帮大爷把羽绒服搭在了他的肩膀上,大爷道谢后,拄着拐一晃一晃的走了。看着大爷的背影,突然有种孤零零的感觉。

大爷的背影消失了,我们的号也到了。大姑父起身让我坐下,他说自己去就行。我坐着看着大姑父向抽血室入口排着的长队走去,他走到了长队的后边突然停了下来,开始跟着排起了队,我赶紧起来跑了过去:“大姑父,咱的号到了,不用排了,直接进去就行。”

进了抽血室,大姑父坐在了窗口前,脱外套,挽袖子,将胳膊伸进了窗口里。我站在旁边,一边扶着大姑父的外套,一边看着护士手里的血瓶,一管,一管,一管……

抽完血后,所有的检查都完事了。我和大姑父一前一后的在拥挤的人堆里向下楼的楼梯走去,大姑父路过楼梯口处并没有停下来,继续向前走着,我刚要开口叫住他,突然看到了前边的电梯,我把话咽了下去,也继续向前走着。

原来人老了,眼里就会忽略掉费力的东西。虽然只有一层之隔的楼梯,但那也是费力的东西。

但出了电梯,还是有一段楼梯。大姑父走到楼梯口停顿了一下,然后才开始扶着扶手一晃一晃的走了下去,我放慢了步伐,跟着他的脚步,一节,一节,一节……

上次下楼梯时,我记得我伸手要去扶他,他说不用,我就收回了手。这次我没有伸手,但和上次一样的是,我的手还是时刻都做好了扶他的准备。

大姑父说他再来两次就都熟了,自己来检查就行。我脑子里马上想起了那大爷孤零零的背影,我对大姑父说:“我这平时也没事,上晚班也不耽误,坐地铁也不远,来之前跟我说一声就行,我就过来了。”

都说人老了就会变的跟孩子一样,心思不会隐藏的那么深了,渐渐的直白了,常人一看就懂。我知道大姑父并不是在逞强,他的心思其实就是怕麻烦我们。

送大姑父坐上车后,我开始向地铁走去。看看时间,离上班还有2个多小时,嗯,可以去王府井的书店坐会儿。

到了书店,转了一大圈,最后拿了一本叫《放空》的书坐了下来。书店安静,书也安静,看着看着就眯着了。

连眯带看,一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揉揉眼睛,结账走人。出了门,我在想,下次再去医院,时间要是允许,还可以过来坐会儿,再安安静静的眯上一觉。嗯,挺好。

Part 2.

“小伙子,挺能造啊!”
“大叔,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还有我的。”
“那你们也挺能造啊!”
坐在旁边的大叔感叹着我和徒弟午饭的战斗力。

商场吃饭的地方,一到了中午,人来人往,桌桌都是人,没办法,跟大叔拼了一桌。这一拼不要紧,和大叔聊了一个小时。

大叔说他是50后生人,快70了,真没看出来,看他的气色,我还猜他50多呢。他说自己退休了,平时没什么事就这逛逛那溜达溜达。多好的晚年生活啊。

聊着聊着,大叔说起了现在科技发展对于老人不友好的问题。他说现在科技的发展把老人给忽略了,比如医院挂号这事,现在都是在网上挂号,去医院挂也可以,但很难挂到,可老人就喜欢去医院挂号。

我跟大叔说:在处理问题的这方面,老人和年轻人的思维的确是不一样的,老人遇见问题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用他们的老办法去解决,解决不了的才会想其他的办法。

大叔点了点头,说:其实,如果每的地方能单独给老人一个专属的服务窗口就好了,这样老人干什么都会很方便。

我想了想也确实是,就像我跟大姑父挂号抽血排队时,所有人都排着一条长长的队伍。年轻人还好,但让老人,而且还是得了病的老人,就那么站上一个小时,确实太不人道了。虽然叫号制很公平,但这是一种把所有人都同类化的公平,这事看起来没毛病。但如果能多给老人开一个专属的通道,再多设置一些椅子,这样是不是会更加完美呢?

我跟大叔说:确实,如果那样,既方便了老人,也节省了其他人的时间,一举两得。

有些人可能会说:年轻人多担待点,多体谅下老人不就好了。

可人都是不自觉的,单凭道德意识去体谅老人,去帮助老人,这事确实是不可取的,因为道德这东西它是不平稳的,会随着一些外在因素而改变。就说公交车让座这事,我也做不到次次都让。所以,确实需要社会提供一些更实在的设施或者政策,去解决老人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麻烦和问题。

后来,大叔又说了关于用手机的问题。他说:以前我有个朋友最开始用的是那种带按键的手机,他特别厉害,闭着眼睛都能打字,而且打的特别准。我就用不习惯,到现在我用手机打字还是用的手写功能。

我说:其实手写挺好的,我记得以前最开始学电脑打字时,用的是五笔。虽然最后也没学会,但我知道用五笔打字时,你得记住每个字书写的顺序,先些啥,后写啥,记不住的话,字就打不出来。现在手机打字确实方便了,但如果真正让我拿笔去写的时候,我写出的字,笔画顺序大部分都是错误的。感觉到最后,可能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就把如何去写字这事给忘了。

大叔叹了口气,接着说:再就是手机里总会有些骗人的东西,现在我出门别人让我扫码,说扫完码送我点东西,我从来都不扫,感觉都是骗人的。

手机里确实有好多骗人的东西,听完大叔的话,我一下子想到了我妈,我说:确实有很多骗人的东西,有些人还专门骗老年人。就像我妈,我都不知道她从什么时候开始看快手那些直播了,看就看吧,人家推销,她还真买。一开始我还拦着,后来想明白了,拦也没用,买吧,等她啥时候上当受骗了,就知道是假的了。就跟我最开始接触淘宝的时候似的,我也啥都买,最后买了一堆用不着的东西,不是扔了,就是送人了,慢慢就不买了。但我跟我妈说了,买用的可以,吃的别买,那东西吃进肚子里不安全。

大叔笑了笑,说:这就是学习的成本啊!

科技确实在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也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年轻人还好,思维可以跟的上,但老人真得需要时间去适应啊。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