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Ⅹ

2020-12-18

有时候,我会神经质质的想一个问题:我对于这个世界的期待是什么?

一开始,我觉得这个世界是沉默的,而且没有规律可循,万物都在各顾各的流窜在这个世界的各各角落。

但当我看了很多的电影、听了多故事、经历了很多事情之后,我突然感觉到了我与这个世界有了某种联系。

视频来自秒拍

这个视频记得是我五年前在微博里转发的。那时看完后,突然感觉这个世界原来可以如此温暖。每个人虽然都有着自己的个性和生活,但一份善意却能把每个人都连接起来。

我们都是善意的载体,就看我们愿不愿意传递出去。而我们与这个世界的联系,有时候,其实就在这些微小的善意里。

慢慢的,这个世界在我的脑海里就变的不一样了。

我发现,当我在看向街边的那只流浪猫的时候,它也在看我;当我为了某一个人而落泪的时候,有一个人也在为我而落泪;当我沉浸在一本书中的某个故事时,几个月之后,我竟遇见了故事的见证者;当我挪走挡在公交车前的电缆时,不久后的一天,一个公交师傅把坐过了站的我又送了回来;当我像上了瘾一样,一遍又一遍的看着美剧《权游》时,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好多人也都在屏幕前期待着剧里最后的结局……

原来,这个世界一直再用着我们看不到的方式相互的连接着。

前几天,看了一本叫《后疫情时代:大重构》的书。作者在书中引用了新加坡学者、前外交官马凯硕的一段话,他说:“地球上的70亿居民不再生活在100多艘互不关联的船(即国家)上。相反,他们生活在同一艘船上的193个独立客舱之中。”

他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巨大的变革之一。在今年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他进一步描绘了这一意象:“如果75亿人被困于一艘被病毒感染的邮轮上,那么无视可能成为病毒传播通道的走廊和通风井,只清洁和擦洗自己的客舱是否有意义?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然而,我们却一直在这么做……既然同在一艘船上,我们就必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地球就是一个硕大的诺亚方舟,我们都生活在这个方舟上,看似的独立,也只是灾难前的平息。疫情会慢慢过去,人们也会继续保持独立。但如果我们想要这个方舟变的更好,那每个人都得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去付出些东西。

那这个共同的目标又是什么呢?我想应该就是每个人对这个世界的期待。我现在对于这个世界的期待就是,我希望这个世界能保持住一种独立的和谐。

万物自然生长,我们尊重彼此的不同,我们都带着爱与理解、善意与包容去对待这个世界上的万物。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