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环游记

2020-09-01

大海对我有着一种神奇的吸引力,去年去完青岛后心里就许给了自己一个愿望:明年再下一次海。愿望简单,实行起来也就简单,只要时间足够,出发就对了。

这次依然是两天的时间,但目的地很明确---能下海的地方,查了青岛和北戴河的天气,那两天都有雨,不行,玩不好,接着我百度了一下:“9月份国内哪里下海最好?”,答案最多的就是三亚,好!那就去三亚!

查天气,订机票,订民宿,买防晒霜,都OK,出发!

我喜欢在陌生中去找那种熟悉的感觉,就像我到了订的民宿那里,一进屋,冰箱、投影仪、地毯、沙发……诶,还有小米音响:“小爱同学,播放音乐。”,瞧,一下子就跟回到了北京的家一样。

而与北京的家不同的就是窗外的那一片海,那一片看见就想跳进去的海。

计划变得就是那么的快,昨晚的出租大哥推荐我去呆呆岛(一个还正在开发的岛,沙滩和海都特别好,但是项目比较少),我晚上查了下,嗯,蜈支洲岛不错,沙滩和海都不错,项目也多,结果第二天一上车,出租车大哥就苦口婆心的跟我说:“老弟啊,你去蜈支洲干嘛,那太贵了,不划算,前两天我拉的一对贵州的小情侣去那就玩上当了,呆呆岛也别去,知道为什么叫呆呆岛么?因为去了就是在那呆着,去亚龙湾吧,那边沙滩和海都不错,500多块钱的套票,潜水和飞龙都有,你看还有其他的项目。”,说着大哥递给了我一张单子,我接过来看着上面的套票项目和价格:“大哥,你给我说心动了,走,去亚龙湾!”,大哥笑了:“好!”

从住的民宿到亚龙湾差不多40分钟左右的路程,抵达后,出租大哥带我去买了票,然后让我和一大堆游客坐在那听教练讲的潜水培训,听了差不多十分钟,出租大哥又回来了,又开始了苦口婆心的嘱咐:“下午要是回来的早,你出来就到马路对面坐25路,几块钱就能到你住的地方,回来的要是晚就给我打电话,我提前过来接你,还有一会儿潜水的时候一定要说去远海,不是近海。”,我笑着跟大哥说:“好好好,明白了,大哥,你赶紧回去拉活吧,下午我看玩完几点,到时候给你打电话。”,大哥这才真的走了。

我知道大哥推荐我来亚龙湾都是“套路”,他们与景区都有合作,按人头拿回扣,昨晚上的出租大哥推荐我去呆呆岛,也是想赚点回扣,他们聊这些事的时候都很直白,没啥遮遮掩掩的,“套路“就在那摆着,就看你选不选了,如果你选择钻进这样的“套路”里,那就得遵守里面的规则才能玩的尽兴,但人与人之间一旦有了信任,这种”套路“之中就会有了人情味,这就像一场社会纷繁复杂的人心与美景交织在一起的趣味游戏。

既然我已经选择了钻进这样的“套路”里,那就让我开始好好享受这场趣味的游戏吧!

听完教练的培训,换上泳裤,穿上人字拖,我们开始向海边出发,玩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潜水,在海岸登记好,其他人都坐在了沙滩椅上等待着来接送的船只,我则向海水走去,登记的大哥在后边喊我:“别走远了,船马上就到了!”,“好!”说完我继续向前走。

细软的沙滩,清澈的海水,翻滚的海浪,若不是接送的船到了,我已经开始在海里扑腾上了。

一只船只能坐五个人,有三个小伙和一个姑娘一起的,加上我正好,上船,出发。

船开动了,清爽的海风瞬间拂面而过,我侧过身把手伸进了海水里,暖嘟嘟的,好舒服~ 这时坐在我前边的小伙转过头和我聊了起来。

“哥们,就你自己么?”
“对,我自己。”
“我们四个一起的,一会儿咱们可以一起玩。”
“好呀,可以。”
“你是哪的?”
“哦,我家是河北承德的,你们呢?”
“我们是从贵州来的,今天已经第五天了。”
“我今天是第一天。”
“哎呀,我们玩了几天就没意思了。”
……

我们左一句,右一句的聊着,没一会儿就到了潜水的海湾,下小船,上大船,工作人员向我们递来了潜水服,哇!好破旧!和想象中的真的是千差万别,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这里的票价会比蜈支洲岛的便宜那么多了。

不过这并不影响我玩的心情,穿好,下海,一个教练大哥把我接了过去,背好氧气瓶,戴好呼吸罩,下沉。

海湾最深处差不多有15米左右,但我们最多也就潜到了5、6米深的地方,开始人不多,海水还算清澈,彩色的热带小鱼,岩石上的珊瑚,都能看的清清楚楚,尤其是那幽深的海沟,一眼望去很瘆人,感觉随时会有一条大鲨鱼向你游过来。

玩了不到10分钟,教练就把我拉到了海面上,然后开始对我推销:“小伙子,拍照片不,我们这边有摄影师,难得来一次,拍一张纪念一下吧!“,我摘下了呼吸罩,笑着对教练大哥说:“你再带我玩一会儿,我这刚玩上,还没玩高兴呢,你就让我拍照,玩高兴了我就拍,拍一次多少钱啊?”,大哥说:“180一次。”,我在心里算了下,在青龙峡蹦极要照片的话好像是100,这和北京隔了2200多公里,涨了80,还是水下拍,还有小鱼和我一起合影,嗯,可以接受:“大哥,你再带我玩会儿,一会玩高兴了我就拍了。”

最后不仅拍了照片,还拍了视频,拍完后,我又让教练大哥带我玩了会儿,临上船的时候和教练大哥聊了会儿。

“我这拍照片,能给你提多少?”
“也就一包烟。”
“视频呢?”
“两包烟。”
“什么烟?”
“20块钱的烟。”
“那你不至于怎么给我推销,我以为你得拿个一半呢。”
“拿不了啊,大头都在景区那边。”
“那倒是,你们这天天水里泡着,太阳晒着(大哥晒的黝黑黝黑的)也不容易啊,那这边能自由潜么?”
“可以,但你们不行,我们晚上没事的时候有时会去潜,晚上的海底在灯光下更好看。”
“那不错,有机会可以试试。”
“我加你个微信,有朋友或者你自己想自由潜都可以联系我,我可以带着你们。”
“好,你记一下。”


上了船,告别了潜水教练大哥,我寻找着刚才一起来的四个小伙伴,可我玩的太久了,他们已经坐船回去了,我想着一会儿到岸上要是还能碰到,晚上就和他们一起去篝火晚会玩。

我坐在返回的小船上,脑中开始想象篝火晚会的模样…… 夜幕下的沙滩在篝火下显得微黄,熊熊的火苗在空中舞动,我们手牵着手围着篝火,在歌声中一边跳着,一边转着,这时旁边的烤肉散出了孜然的清香,我们举起手中的啤酒,畅饮在这片充满欢乐的海洋,待到夜深,火光渐渐开始微弱,我们安静的坐在沙滩上,任凭那海浪的声音在心中荡漾,星光微微淡出,一个人拨响了手中的琴弦……

上了岸,我环顾了下海滩,没有找到那四个小伙伴,而且后来也一直没有找到,有些人就是这样,你越是想找到,越是找不到,等你快忘了他的时候,他突然就出现在了你眼前,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是怎么的奇妙。

我慢悠悠的在沙滩上溜达着,身边时不时的走过穿着各式各样泳衣的姑娘与小伙,他们越走越远,渐渐的融进在了那蓝色的天空与白色的沙滩之间,成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一边看着这道风景线,一边继续溜达着,一直溜达到了第二个项目的检票处,第二个项目是飞龙在天,之前在网上看过好多玩这个的视频,有一个钻进海里再出来的动作,看着特别心动。

可现实总是事与愿违,排队的时候才知道是教练抱着你玩,行,抱着就抱着吧,我又问了下检票的大哥:“有没有那个钻进海里再出来的动作?”,他笑了笑:“没有,那个教练可以自己玩,带着你不行。”,听完我的脑海里突然涌出了一个画面,画面里教练抱着我钻进了海里,但出来的时候只剩下了教练,我不见了踪影,嗯,带着我是不行。

飞龙玩完,我的套票里已没什么好玩的项目,也好,可以自由自在的去海里泡着了,转身我就钻进了海里,不一样的海,海水的味道也不一样,青岛的海水是苦涩的咸,而三亚的海水只是咸,淡淡的咸。

我在那淡淡的海水中仰面朝天的漂浮着,层叠的海浪不停的从我的后背游走到脚尖,一遍一遍又一遍,我像是躺在了一个硕大的按摩床上,晒着日光,听着海水的熙熙攘攘……

在海里泡了一个多小时,上来又玩了一个小项目---香蕉船,形式很简单,就是我们骑在香蕉形状的橡胶船上,小伙骑着摩托艇拉着我们在海里奔荡,奔荡了一会儿,我对着小伙大喊:“再快点!”,小伙回头看了我们一眼,坏笑了下,开始转动把手,溅起的水花突然开始变大,密密麻麻的水花打在我们的脸上,眼睛瞬间就睁不开了,我们低着头,握紧手中的绳子,上上下下的起伏着,好像正在经历一场海难一样。

“海难”过后我又回到了海里,继续躺在那硕大的按摩床上,看着天空的海鸟,听着海水的熙熙攘攘,一直到云朵开始聚集,天边渐暗。

上了岸,在岸边的小餐馆吃了碗面,看了下手机,诶,出租大哥给我打电话了,我给他回了过去。

“大哥,你刚给我打电话,我没听到。” ”没事,就想问问你玩完怎么回来,要是打车我现在过去接你。” “我还得待一会再回去,那公交车出了景区就是站牌吧?“ “对,在马路对面,坐公交的话你尽量早点出来,要不一会就该没车了,坐公交不错,车是沿着海岸开的,风景还不错。” “行,那我一会坐公交回去,大哥,你就不用过来接我了,我玩的挺好的。” “行,玩的挺好的就行。”

在海岸边歇息了一会儿,天空开始阴了起来,三亚的雨就是那样,一阵一阵的,我留恋的望了望海,转身向景区的更衣室走去,这时天上的雨滴已经开始掉落,那小雨滴带着阳光的温度打落在身上,暖暖的,就像海里溅起的水花一样。

换好衣服,出了景区,我按照出租大哥说的,走到了马路对面,这时旁边的黑车司机开始向我呼唤。

“去哪?打车不?”
“25路是在这等不?”
“是,但没车了,你可以去车站那问问去。”
“到美丽新海岸多少钱?”
“100。”
“太贵了!80我就走!”
2分钟的沉默……
“上车吧,哥们,走!”
“好!”

上车后司机大哥告诉我,一会儿得让另一个哥们送我回去,他把我送到了另一个哥们那,另一个车的司机是一个三亚本地的小伙,看着也就25、6的样子,我一上车就和他聊了起来。

“换车不换价吧?”
“放心,我们做小生意的,这点本分还是有的。”
“你是本地人么?”
“嗯,本地的,你呢?“ “我是河北的,这边的东北人是不是特别多?”
“对,10个东北人里边,6、7个都是野蛮人!”
“他们怎么了?”
“就是很野蛮!”
“你想知道东北人怎么评价你们的么?”
“你说。”
“我上午打车来这边的出租师傅就是东北的,他说你们三亚的本地人没有冲劲,太安逸了。”(其实出租师傅的原话是:“三亚人的素质都太低了,没有人才。”)
“我们和他们的生活不一样,你看我每天就是跑跑车,好点的时候接个大活,赚个几百块,我就挺开心的,他们不一样,他们太拼了,有时候抢我们的单,说他们野蛮吧,来真格的,他们也怂。”
“强龙压不住地头蛇嘛,其实他们来到这边想要安定下来也挺不容易的,不拼还真不行,但我挺羡慕你们本地的人,天天吃海鲜,出门就是海,安安稳稳的生活在这里。”
“天天吃海鲜那可吃不起,那鲍鱼一年也就吃个一两次,吃鱼倒是经常吃。”
“鱼也行啊,鲍鱼那东西大补的,一年吃个一两次也可以了,对了,你们这边的小区里是不是都有泳池啊?”
“不一定。”
“我住那小区里边就有个露天的大泳池。”
“看泳池的就是我爸。”
“真的么?怎么巧!”
“嗯,我爸在那看了好多年了,一开始是10块钱随便玩,现在好像是15了。”
……

半个多小时后,我到了小区。

“我微信转给你。”
“好,唉,别转多了啊!”
“放心,转多了我就去你爸那要回来。”

他哈哈哈的笑了,我笑着跟他道了别。

回到了民宿的屋里,瘫坐在沙发上,打开投影仪,播放《乐队的夏天》,外边的海滩响起了炮竹的声音,我的耳边也唱起了新裤子的《花火》……

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表演,
包含所有荒谬和疯狂,
像个孩子一样满怀悲伤,
静悄悄地睡在大地上,
……









第二天醒来已是10点,手机突然收到了一条信息:“你所乘坐的*****航班已取消……”,诶,我去!还能取消!开始打电话改签,本来晚上8点多的飞机,改到了6点多,也还好,还有时间出去溜达。

没来之前在民宿的页面里看到了一条评论,说楼下有个租电动车的大哥,人特别好,车也特好骑。昨天早上下楼的时候就碰见那大哥了,还加了个微信,我一边下楼一边给他发着微信。

“哥们,我要租车。”
“你在哪?”
“我就在一单元楼下这。”
“好,你记下这个手机号,我没在这边,这是我妹的,你联系她。”
“好的。”

5分钟后,大哥的妹妹骑着电动车来了。

“你要租车?”
“嗯。”
“租哪种的呢?”
“40一天的那种就可以。”
”好,那你上车,我带你过去拿车。”
“好的。”
“这个白色的可以吧。”
”可以。”
“我把钱给你哥转过去。”
”嗯嗯,戴好头盔啊,遵守交通规则,别逆行,别到沙滩上骑。”
“放心。”

戴好头盔,戴上耳机,上车,向解放路步行街出发。

在海边骑车的感觉太舒服了,海风吹着,海景看着,一开始心情澎湃,心情是这样的。

音乐来自 白皮书乐队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

慢慢的澎湃的心情渐渐褪去,心情又变成了这样的。

音乐来自 椅子乐团 -《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

骑了半个小时左右,到了目的地,步行街不大,两边是品牌的服饰店,中间是一排卖手工艺品的小摊,嗯,找的就是这样的小摊,我左看看,右看看,终于看到了想找的小东西,问价,挑选,砍价,成交。

买完想找的小东西后,又钻进了旁边的特产超市,选货,算价,交钱,封箱,填快递单,嗯,齐了。

从步行街出来,又继续开始在海岸边遛弯,速度骑到40迈,心情就已自由自在。骑了一会儿,看见一片还不错的沙滩,停好车后,我在沙滩上溜达了起来,不一会儿,过来了一个卖水果的大姐,她戴着一个大大的草帽,挑着扁担,扁担两边的筐里装满了各式各样的水果。

“小伙子,来点水果吧。”
“这是什么?”
“这是海南特产的蓝莓。”
”还有怎么大的蓝莓,长的跟葡萄似的,来一斤就行。”
”好,一斤半行不。”
“可以,多少钱?”
“30块钱。”
“我微信给你。”

我找到了一个沙滩椅躺了下来,一边看着海,一边吃着海南特产的大蓝莓, 吃着吃着我自己开始笑了,这哪是蓝莓,这不就是葡萄吗,蓝莓哪来的籽啊, 大姐,我能让你给骗了,也算是我智商掉线了,哈哈哈。

在沙滩椅上躺了一个小时,我开始兴致冲冲的向小区返回,小区的那个露天大泳池我到的那天晚上就看见了,当时就想下跳进去游两圈,今天终于有机会了。

还车,退押金,道别,转头就向泳池走去,那司机小伙的老爸已经在泳池边上的高架上坐着。

“大爷,玩一次多少钱。”
“15块钱,中午3点到晚上8点半,这边扫码。”
“好,有换衣服的地方么?”
“那边有厕所。”
“行,我先去换衣服。”

换完衣服回来,我一头就钻进了泳池里,水温刚刚好,游了两圈后,我又开始仰面朝天的浮着,没了海浪的“按摩”,却多了几分惬意。

玩着玩着人开始多了,大爷、大妈、年轻的小伙和姑娘都来了,泳池里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但天空开始一点一点变暗,不一会儿,就开始下起了小雨,我在雨中的泳池中又游了几圈,上来一看时间,哎呦,该去机场了,赶紧换衣服,打车去机场。

司机师傅开了一会儿,雨开始大了起来,再开一会儿,雨又小了,师傅说:“三亚的雨就是这样,一阵一阵的。”,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有一次到村前的草地上去捡蘑菇,捡着捡着就开始下雨了,我起身赶紧往回跑,可没跑两步就不下了,我转过头一看,只有那一块下雨,好神奇,我又慢慢的走了回去,站在那雨的边缘,望望天,看看雨,望望天,看看雨……

时间回到现在,我坐在出租车里,依然是望望天,看看雨,望望天,看看雨…… 只是这一切不再像当初那么神奇,而是变成了熟悉,我喜欢在这样陌的生中去寻找那种熟悉的感觉,有了那种熟悉,无论我走到哪里,心里都会充满了温暖和平静,突然觉得这是一种幸运,一种只属于我自己的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