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Ⅳ

2020-09-17

Part 1.

“能不能等会还给你,我还有些工作没完成。”他抱着公司的笔记本电脑乞求着,旁边的同事默默看着他,都没有说话。

他是一个24、5的小伙,从学校出来工作也没两年,对于即将离职的这份工作,别的同事都觉得无聊透顶,只有他饱含激情,充满了喜爱。他的乞求在别的同事眼里成了怪异,没人能明白这份工作到底有何吸引力能把一个年轻的小伙俘获成这样,他是疯了吗?

不,他没疯,他只是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刻,但我沉的没那么深,拔出来了。

人就是这样,一旦全身心投入到一件事当中,是很难出来的,你如果不理解,可以试着去帮他,或者不打扰他,等他完事了,他就出来了,说的好像男女之事一样,但这事就是这样。

有人说:“认真你就输了。“,说的好像不认真就能赢了似的。认真的人不会输,只是走的路会坎坷些,人生这条大道,有时崎岖会比平坦更美好。

Part 2.

“之前我挺喜欢她的,可现在不喜欢了,“熊一边开着车,一边说着。

她是熊单位的一个同事,一起共事一年多了,熊说她才来的时候没太注意,后来在一起工作接触了以后,开始喜欢上了她。嗯,她一定很甜,还是熊喜欢的那种蜂蜜甜,要不然高傲的熊不会说出喜欢这两字,即使跟我聊天,也不会透露出对谁的喜欢,看来熊是真的喜欢她。

“为什么又不喜欢了?“我问熊,熊嗞了下嘴:”她变了,开始拉闲话了,天天跟一帮老娘们在背后说这个说那个的,我最膈应这样的,哎,一个姑娘就不能学点好的,学这个!“瞧,喜欢上一个人就是怎么的简单,而不喜欢也是怎么的简单,熊真的不喜欢她了。

有人说:“喜欢一个人要看这个人的缺点能不能被自己接受。”,但首先得看到这个人的缺点,熊看到了,他接受不了,我要是看到了,我也接受不了。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不同的缺点,但不是每个缺点都能被别人包容,喜欢一个人很容易,但包容一个人很难。如果一个人能包容你的缺点,那真的是爱了。

Part 3.

“还是过不去。”说完,他干了杯中的酒。

他高中毕业后就去当兵了,那时他和她刚在一起没多久,正是热恋期的时候,结果他走了,这一走就是五年,一开始她去部队里看过他几次,部队里的哥们看到后都羡慕他找了一个怎么漂亮的女朋友,他说:“当时的她梳着短发,她看着不是平常所说那种的漂亮,是那种带着洒脱,又有些可爱,又…… 反正没法形容,就是特别好。”

她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爸爸没了,她和弟弟跟着妈妈相依为命,家庭状况并不是那么好,而他家是开厂子的,家庭条件还不错,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弟弟现在算是个富二代。“, 在他当兵的第二年,她的妈妈开始给他打电话,想把他俩的婚事定了,可他觉得20刚出头,结婚太早,再等等,后来她妈妈还是给他打电话说这事,他仔细的想了想觉得不能耽误了她,他跟她说:”不行你就别等我了,找个好点的人嫁了吧。“

她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就那样两个人安安静静的不再联系了,后来他从部队出来工作了,慢慢的和高中时的对象联系上了,最后两个人结婚了,但就在结婚的前一个月,他和她之前的一个共同的朋友突然联系了他,还告诉了他:“她一直都没结婚,也一直都没有谈过对象,她还等你呢。”

那一霎那,他心里戈登一下,五年,她等了他五年。

我问他“你当时没想过婚不接了,去找她么?”,”哎,当时我媳妇已经怀孕了。“他带着无奈又有些失落表情说着,“那现在过去了么?”,“还是过不去。”说完,他干了杯中的酒。

一个人用五年的光阴去等待一个人,这件事在什么时代都是珍贵的,他过不去就过不去吧。

聊到最后我突然想起了周杰伦的《彩虹》中的那句:也许时间是一种解药,也是我现在正服下的毒药。

愿他和她以后的时间都是解药。

Part 4.

“你在北京生活更累吧!”
“还好,挺开心的。”
“难道是谈恋爱了?”
“没有,一个人玩的挺开心的。”

她是有一次出差认识的外地同事,因为公司上的一些事加了微信,等工事聊完了,她开始和我聊一些生活上的事情,这样工事后的嘘寒问暖,难免让人感觉有些套路。而且每次当我感觉到要钻进一个套路里时,我突然就会变成一个人机器人,一个你问我答的机器人。

以前有个人说我是一个外热内冷的人,我没有在意,可能当时我对这个人也并不在意。后来发现,我确实是一个外热内冷的人,但只是对不在意的人这样,对在意的人,我的心一直都是热的。

如果将外热内冷这个词融进这个社会里,你会发现,它其实就是一种社交的礼仪,一种很多人都会的社交礼仪,有的人是为了利益,有的人是为了情面,多么世俗化的东西,可只要人在,这种东西就会一直存在。

不要多想这个东西,有些人不在意就是不在意,冷一些也没有关系,把热留给在意的人就好了。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