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Ⅲ

2020-08-29

Part 1.

“我不想愧对那晚星光,即使天从未亮,即使头顶高墙…… ”耳旁的《少年》在唱着,我看着夜空,看着玻璃上我的倒影,心突然一下子放空了。

福禄寿说:“这首歌是万丈光芒的感觉,我们只是向“死”而生,我不想愧对那晚星光就是想告诉自己不要愧对自己的初衷。”,张亚东说:“应该反过来,你们才是万丈光芒。”

人生啊,是得坚持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即使好傻,但也比什么都没有要好,就像我看见过好多不好的事情,但我依然相信未来是美好的,是值得期待的。

初心未变,我还是可以不要脸的说:“我还是那个少年。”

音乐来自 福禄寿 Floruit Show -《少年》

Part 2.

“都说美国没有历史,是么?”同事我们一边吃着饭一边聊着,美国是没有历史,这种没有是相对而言的,相对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美国是没有历史,非要说有历史,那美国的历史也只是一部殖民史。

当初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后,大批的英国人和一部分欧洲人都涌入到了那里,接着就是开始残忍的屠杀印第安人,抢夺财物,占领土地,建立种植园,压迫印第安人成为奴隶,他们一边折磨着印第安人,一边享受着印第安人带给他们的东西。

感觉就像杜鹃借巢孵蛋一样,它们把别的鸟下的蛋一个一个的从树上扔下来,摔得稀碎,再下上自己的蛋,让别的鸟来孵蛋,喂食养育,等这些鸟长大后,它们再去把别的鸟下的蛋一个一个的从树上扔下来,摔得稀碎,再下上自己的蛋…… 就这样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然后在一场独立战争后,一个国家就怎么诞生了。

同事说:“之前没觉得对黑人的歧视原来那么严重,看了《绿皮书》后,才突然感觉到。”,我说:“有好多电影演的都挺真实的,《被解救的姜戈》、《为奴十二年》、《血钻》,黑人太惨了,但我觉得现在的这种歧视,一是跟美国的整个过去给人留下的观念有关系,二就是黑人的自身的原因,他们经历了太多悲惨的事,也被奴役了太长时间,这种奴役会被习惯,一时半会可能还改不过来。”

晚上和室友大哥聊这事,室友大哥说:“现在的黑人太享受了,有钱就花,有酒就喝,还停留在低层的物质满足,想的还是不够长远。”,听完后,我突然想起了刘慈欣在《三体》里的那句话:“如果人体有机会弥补以前缺少的某些东西,那么这些东西可能恢复到比不缺少它们的人更多。“,其实这就是贪婪,一种久旱逢甘露的贪婪。

黑人经历了太多的压迫,突然社会平静了,不用再经历那些不好的事情,就会安逸下来,就像我们现在的国家,在经历过无数次残酷的战争后,也终于安定了下来了,人们享受着美食,享受着美景,享受着生活…… 但我们却不能忘了那些过去的历史。

Part 3.

“你要是讨厌这个人,你可以离他远点。“我和叔叔家的表弟在电话里说着,上一次一起吃饭我还在劝他要合群,要交朋友,这一次我换了方式。

表弟身上有时候我能看到自己那个年龄时的影子,没有方向感,心不定,总觉得生活无聊乏味,没有激情,找不到一个能让自己长久为之努力下去的点,瞧瞧,年轻人都迷茫过。

都经历过的事情,两个人就会彼此理解,这种理解被放大了后,就会成为脸上那淡淡的微笑,还有酒桌上那不停息的唠唠叨叨,上次和表弟吃饭时就唠叨了不少,唠叨完,突然想起了08年我第一次来北京后,我和我大哥一起吃饭时的场景,他那时就像我现在一样唠唠叨叨。

其实对于表弟我也只能唠唠叨叨,我也没什么可以教他,或者说服他该如何如何,我只能讲讲我自己的经历,还有我现在的状况,但有时当二哥的心一上来还是会刹不住车的说一些像长辈对小辈说的那些话:“你现在不要多想什么,如果找不到自己想干的工作,就把现在的工作做好,手里攒点钱,有一天你真想干点啥,说干就干了,你要是讨厌这个人,你可以离他远点,不损人也不伤害自己,这样也挺好的,没事跑跑步、看看书、出去玩玩,投资自己比投资别人来的更踏实,有看上的姑娘就去追,没准就是你最喜欢的那种。”

前几天和表弟聊天,他说:“我现在每天都跑5公里,坚持3个月了,晚上喝两瓶啤酒,睡觉前跟同事扯会淡,看看小说……”,我突然对他有点敬佩的感觉了:”卧槽,你真厉害!我都是隔三岔五的跑,每次还是3公里,你怎么跑的?“,他说:”我就是每天下班后到旁边的公园绕着跑,一口气就能跑5公里。”, 我心里感叹:年轻真好啊!,但我也不能认怂啊,当二哥的可不能认怂,我说:“那咱可以约约,哪天去奥森或者朝阳公园跑个10公里。”,他很兴奋的说:“可以啊!“

表弟变了,说不准哪天就该像我唠叨他那样唠叨我了,唠叨就唠叨吧,我还挺盼着一个人在我耳边唠唠叨叨,说着一些无关痛痒的事情,我就那么听着,带着那种淡淡的微笑听着,偶尔我再说一些鸡毛蒜皮的糗事,他也那么听着,哈哈大笑的听着。

突然感觉生活就像小时候玩过的万花筒一样,乍一看,它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破旧的纸筒,但当你拿起来,一边转,一边眯着眼睛往里边看,你会感叹:哇!七彩斑斓!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