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会消失吗?

2022-07-01



爱有很多种模样,但它会消失吗?



Part 1. 爱人

李银河独自去给王小波选骨灰盒,选着选着回头随口问了一句:“你喜欢哪一个?”

好像他从未离开。


Part 2. 亲人

追思会结束之后,陈晓旭的父亲晚上起夜,经常看见妻子趴在二楼栏杆上,直勾勾地看着陈晓旭生前的卧室。  

卧室的灯始终开着,有时电路接触不良,灯就会一闪一闪。  

陈晓旭的母亲看着灯,喃喃自语。父亲凑近了听,才听到她嘴里说的是:“晓旭,你要是回来了,就闪一下灯,咱俩说说话,我想你。”  

有一天晚上,灯突然就不闪了。  

母亲冲回自己的卧室,对着父亲嚎啕大哭:  

“晓旭不会回来了。”


Part 3. 友人

肖全不停地回味自己在成都与三毛第一次见面的场景,她对他说:“肖全,我们是通的。”  

三毛去世那天,肖全推着自行车,与妻子走在冷冽的成都街头,他说:“要是我今天能在台湾就好了,我就可以去参加三毛的葬礼。”  

与他同行的妻子回应:“三毛只有生日,没有葬礼。”


Part 4. 伟人

他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这个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  

只是,如今中国人能吃饱了,他却走了。


有人说,人只有心里顾念着他人,在这世上才能感到温暖。他人虽会离开,会消失,但顾念却一直都在,爱也一直都在。

🌙



文字节选自《最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