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78/ 碎碎念Ⅱ

2022-04-10



说说最近发生的事情吧。



👇



Part 1. 搬走的室友大哥

最近更新的频率明显慢了,因为时间都用在了看电视剧上,这些日子我把《父母爱情》和《人世间》都看完了。

说也奇怪,室友大哥在的时候,我不看电视剧。那时候,晚上回来,要么我做饭,要么他做饭,做完一起吃。

他有个习惯,就是吃饭的时候必须得找个视频看,教授讲的课、知识科普、郭德纲相声、《乡村爱情》、《士兵突击》、《武林外传》…… 啥都看。我呢,小时候我妈管我,不让我吃饭时看电视,大了后我也就习惯了,吃饭就吃饭,啥都不看也行。

跟室友大哥住一起后,我突然就明白了小时候我妈为啥不让我吃饭时看电视了。每当我做好饭叫他出来吃饭时,他出来坐下的第一件事不是拿起筷子,而是点开手机找视频,有时候能找好一会儿,我让他赶紧吃饭吧,他也不听,还继续找。这不是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吗,我就有些生气了。所以,将心比心,小的时候我吃饭只顾着看电视时,我妈一生气就把电视关了,现在,很理解。

后来,室友大哥我们俩越来越熟悉了,我知道他就是这个习惯,这跟尊不尊重我没有关系。而我也就释然了,你要找你就找,我不饿就等你一会儿,饿了我就先吃。这也算过着过着,俩人就磨合的融洽些了。再后来,我就习惯他吃饭看视频了。有时候,吃饭时他要不找个视频,我还觉得缺了点啥呢。

时间在分别的面前总是短暂的。上上个月,室友大哥搬回家了。虽然这事我早就知道,我也替他高兴,但当我下班回来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时,心里还是五味杂陈,感觉自己又一次被遗弃了。去年是熊,今年是室友大哥你,越想越难受…… 后来,出去跑了一圈,晚上又聊了聊,心里舒服些了。

室友大哥是搬回去了,但这房我还得继续租。他搬走的前一天晚上,我跟他说我有信心把房租出去,让他不用管了。他跟我说,房子还有一个多月房租呢,别着急,一定得找一个合适的人的再租出去。他还给我出了一个主意,主意特别好,我也想,可是就是有可是……

后来,等室友大哥真的搬走了,我想着这房得赶紧租出去,早租出去一天就能多退给他一天的房租。但我还得找一个合适的室友,这两个条件加起来,事就没那么顺利了,这一拖就是一个月。最后,我妥协了,租给了一个执着又不靠谱的小伙。

收到钱后我赶紧把该退的钱都转给室友大哥,我问他在家怎么样,他回我:“别提多爽了,低烈度内卷,作息规律,正点上下班,吃好喝好。”听完,感觉他回去是真对了。记得回去前他还担心,如果家里的工作不行,自己习惯不了,没准还得回来。我跟他说:“回去就踏踏实实干吧,千万别回来了。”现在一看,那时的担心真的都是多余的。

室友大哥说他的房今年夏天就能装修好,等好了请我过去看看,那就夏天见吧。


Part 2. 找到“中间”的弟弟

二姨家的弟弟早就说要来找我聊聊天,上个月初,他终于过来了。

我们俩已经好多年没见了,平时也很少聊微信,各自的情况好多时候都是听家爸妈那里说的。可我们一旦见面,就有聊不完的话,就像我妈和我二姨见面时一样。

开始的时候,我们聊了各自心里现在还过不去的那个事。我的跟熊有关系,他的跟前女友有关系,相似的是,人都没了…… 难受不?难受。

聊完了难受的事情,我们把话题转向了工作上。他说现在老板想让他往上升,可是他还在犹豫。他说现在工作的感觉就是能够到下边,也能够到上边,就是找不到中间。听完,我一头雾水,啥叫下边、上边和中间?

他给我解释说:“下边就是基层,我现在每天还在店里帮着推销办卡,我一入这行干的就是这个,感觉推卡比管人更有成就感;上边呢,就是我的想法会影响公司下一步的决策,而且会有很多人跟着我的想法去做;但是这中间我现在就是找不到,中间找不到,就会有一种不踏实的感觉,干着很不舒服。”

那这中间到底是啥呢?

他说去年一年真的不好过,创业失败后,赔了二、三十多万,一下子就回到解放前了,自己被打击的一点干劲都没了,整整在家待了半年才出来。出来后又接着干这老本行,一边干,一边调整,每天都给自己从上到下复盘一遍。几个月后,他心情调整的好些了,之前的经验教训也总结了,人脉关系也理得差不多了,啥人可交,啥人该断,都屡清了,一个充满干劲的小伙又重新回来了!

不得不说,我挺佩服这个弟弟的,肯干、有想法、行动力强。而且在北京也待了好几年了,身上还是家里的那股子实诚劲,真好。

聊到最后的时候,他说:“二哥,我好像琢磨出来那中间是啥了。”

我问他:“是啥啊?”

他:“是人,是我自己的人。现在公司里基本都是新人,以前我的那些人都分散各处了。没有自己的人,干事就不能得心应手,我要真答应干了,就得马上培养自己的人了。”

我:“你说的对,确实得有自己的人才行。那你就答应干吧,先别考虑回老家开你那个物流店了,现在这情况,创业比打工风险高。你这个年纪,可以在这干几年稳稳,再考虑干点啥。”

他:“嗯,我现在好像也只能干了,老板都把我抬到这了,我要不干,我们俩的脸都下不来了。”

我:“那就好好干吧,你肯定能干好的!”


Part 3. 相信“光”的表哥

记得,我第一份正式有五险的工作就是表哥帮我介绍的,我那时候刚二十出头,之前在小厂子里干活,加起班来,都是没日没夜的。突然进了正式的公司,有五险了,还有假了,同事也特别好,而且我还和表哥一起出来租房住了,住的干净了,生活也规律了,就感觉特别享受。但享受归享受,我还是闲不住,只要店里有活叫我,我休息都去加班去。那时候是真好,怎么干也不知道累。我表哥也是,他那时精神饱满,眼里放光,上班下班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喜欢游泳,每天下班都去游,爱学习,还报了一个英语班,休息就去上课,那可能是他上班状态最好的时期了。

现在,我是感觉自从过了三十以后,体力就开始下降了,如果你不费点心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那下降的会更快。我表哥比我大四岁,他几年前就跟我说过这个问题。后来,他结婚当爸爸了,接着,我大姑父病了,好多事都赶到一块了,他就没时间,更没精力去游泳和学习了,能抽空溜溜公园、刷刷抖音就算不错了。

上个月月底知道表哥离职后,我给他推荐了下我们这边的职位,他说闲着也是闲着,就来面面吧。我们应该有半年没见面了,这次一见,他胖了、黑了、穿的也没之前精神了,半年时间就像变了个人似的,看来有了二闺女后,他更辛苦了。

表哥说他这些日子可焦虑了,这要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只能让我嫂子上班,他回家带孩子了。我说我去年也挺焦虑的,工作、朋友和情感上都很焦虑,后来就一直在调整自己,没调整的特别好,但至少没更焦虑。

那天聊完后,表哥就回去了,他说他得再好好寻思寻思,找一个将来有发展的行业。几天后,我看他发朋友圈,他骑车去雁栖湖了,从他家到雁栖湖不近,七年前我们俩骑过一次,骑到地后满身是汗,但骑的可爽了。

我最近这一年跑步虽不是很频繁,但还是有收获的,我发现,在运动时去思考问题会比你坐在那思考时更积极,虽不是每次思考都能得到答案,但至少思考的方向是向好的一面的,我们都需要这好的一面,那是生活的一道光。

表哥近几年,工作真的换了好多,一开始我觉得这样老换可不是办法,我也跟他说过,他也觉得是。但现在,我觉这事没什么了。这好几年了,他工作是换来换去,但也没有耽误什么。孩子现在俩了,我大姑父的癌症也转良性了,生活过的虽说不上红红火火,但也有滋有味。辛苦但光一直在,辛苦也值得。


Part 4. 突然想到爸妈

在看电视剧《人世间》的时候,有一集演到孙赶超卧轨后的第一个春节,他儿子孙胜放假回家陪他妈过节,当孙胜把屋里的彩灯拉好打开后让他妈看时,我看着那闪烁的彩灯,突然就想起我妈了。

记得,好几年前,我往家里寄过一串一百米的彩灯,寄回去的第一年我回家过年时,我就把那串彩灯绕着院子拉了一圈,每天晚上天一黑我就把它打开,忽闪忽闪的,如果把天地倒过来,这些彩灯就像地上的星星一样。

后来,有几年我过年都没回去,但每一年过年我妈都会把那串彩灯挂到院子里。等搬到楼房住没有院子了,我妈就把它挂在阳台上,每天晚上天一黑就把它打开,忽闪忽闪的……

去年过年我回去了,吃饭的时候,我妈跟我爸说:“一会儿吃完放,你去地下室把那彩灯还拿出来挂上吧。”我爸说:“别挂了,那灯好多都不亮了。”我妈小声嘟囔:“哪有,还有好多亮着呢。”我说:“妈,今年就别挂了。”

不为人父母,可能真的不懂父母对孩子的那种想有多想吧。尤其是在村子里,人一老了,除了孩子好像就没啥可惦记的了。

前些日子,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起我爸了。我就在想,我爸在我这个年纪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他在干嘛?

我爸三十二岁的时候,我大哥十岁,我四岁。听我妈说,我爸是在有了我以后才开始好好除外打工的。那时候我们家还没有自己的房子,还跟我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我也还不懂事,没啥记忆,所以也不知道过的如何。但我们家相片镜子里的好些照片都是那几年拍的,看我爸笑的样子,那时过的应该还不错。所以,我就在想,如果我是我爸,那时候我可能还没有我爸做的好呢。

前几天,我妈给我打电话说起了我小侄女眼睛的事。这事,我嫂子一个想法,我妈一个想法。我知道我嫂子的想法是正确的,可是在我妈的观念里就是没法接受的。我奶奶总说,我妈听我的。其实,不是听我的,只是我愿意听我妈唠叨。有时候,听着我也烦,也着急,跟她顶嘴、生气,但我妈不会入心,我也是。这次又是这样,听完我妈说的,我又着急了,但着急归着急,聊了一会我就平静下来了。最后,好说歹说,我妈答应再带我小侄女去医院看看,要是有问题就听我嫂子的,要是没问题大家也都放心了。

以前,听我爸妈说的不对就想给他们改正过来,现在也是,只不过缓和些了。其实,好好想想,这改与不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好好的,还能唠叨,还能动,这比什么都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