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74/ 再次戒烟

2021-12-14

第一次戒烟是在15年,当时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成功戒掉的。记得,那时用了三个方法,减量法、看书法和猛吸法。

减量法,就是每天逐渐递减,当减到零的时候,也就是成功戒掉的时候。当然,这只是理论,事实上是这个样子的。

记得那时,我在墙上贴了一个纸条,每天都会上面记录一下抽的根数。如果那张纸条还在,你会发现,我一开始保持的特别好,每天都在递减,15,13,10,7,5…… 但减到了两三根的时候,突然就开始上涨了,没过几天就涨回到了最初的量。

减量法失败后,我在Kindle上搜到了一本戒烟的书,那书的名字叫《这书能让你戒烟》。抱着试试的心态,我把那本书买了下来。

看完那本书后,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戒烟的思路是不对的。

抽烟是一种连锁反应,而且烟中的尼古丁就是一种毒品,只要你不停止,就会一直抽下去,这跟你一天抽几根是没有关系的。烟,不是慢慢戒掉的,而是你从现在,马上停止就对了。

道理明白了,但我还是没有停住。

我记得特别清楚,看完书的第二天,我又去买了一条软白塔回来。买完后,在回去的路上,我看着那条烟,心里一直在琢磨:抽还是不抽?

后来,一直琢磨到了晚上,等我吃完外卖点的宫保鸡丁盖饭后,我坐在窗前的小板凳上终于忍不住了。

我撕开了那条烟,掏出了一盒打开,抽出一根赶紧就点上了。

接着,我开始一根接着一根的抽,一边抽一边咳嗽,一边咳嗽还一边干呕,第五根抽到一半的时候, 我“哇”的一下,把刚吃下的饭全都吐了出来。

吐完后,我再看见那烟,一下子就不想抽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去厕所,我习惯性的又想点上一支,但拿起烟后,马上就想起了昨天呕吐时的滋味,我又把烟放下了。

从那一天起,我真的把烟放下了。猛吸法奏效了,第一次戒烟成功了。

- 戒烟后是什么感觉?
- 自由。

当你戒了烟后,你才会感觉到,抽烟不仅伤害身体,它还会让人分心。就像书里所说的,吸烟的人,一半的时间在吸烟,另一半的时间在忍受着不吸烟时的戒断反应,整个人就像被烟控制住了一样。

其实,很多人都是自愿被烟控制的。烟是死的,人是活的,人要不想抽烟会有很多办法的,但如果你根本没有戒烟的想法,那你就只能一直自愿被烟瘾控制住。

有很多人也想戒烟,但始终下不了决心,我现在特别能理解。当我想戒烟的时候,我心里也特别害怕,害怕生活会突然失去好多,比如早上去厕所时、上班下了车时、中午吃完饭时、聊天时、喝酒时…… 越想越焦虑,越焦虑越想抽烟。所以,很多人不想戒烟还好,一想戒烟反而烟瘾更大了。

其实,吸烟的人自己都明白,烟不是好东西,它不能让人真正的放松,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为什么还是忍不住去吸呢?因为它是让人上瘾的毒品,只不过它的毒性没那么大,引起的副作用没那快。

狡猾的烟啊,它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的腐蚀着人们的身体和精神,你一不留神就会陷入进去。

是的,三年后,我以为自己已经完全戒烟成功了,结果一大意,又陷入了进去,这一陷,又是三年。

复吸后,我发现我的烟瘾好像变大了,之前三天两包烟,复吸后两天三包烟。究其原因,是因为复吸后吸烟比以前吸烟时更焦虑了,这种焦虑一部分来自生活中的一些事情,还有一部分来自复吸这件事情的本身。

当你戒过一次后,你再吸,就会有一种被烟瘾打败了的感觉,你会感觉到自己很无力,想再次戒,又害怕戒完后再次复吸,而每一次复吸后烟瘾又会增加一些,越想越焦虑,越焦虑越想抽烟,就这样,我再一次陷入了死循环。

直到今年年中的时候,我突然有了那种想要再次戒烟的想法。可结果,后来的几个月,烟瘾好像更大了。而且,我好像也没有什么更好的方法了。

既然没有方法了,那只能用老方法了。

于是乎,我又把第一次戒烟的那三个方法上演了一遍,减量,看书,猛吸……

结果呢?

戒烟成功了!而且,这次猛吸完没有吐,只是恶心干呕了而已。

戒完烟后,确实会有一些反应,一是我自己的反应,二是别人的反应。我自己的反应就是,总是感觉到饿,还有晚上睡觉时,隔两三个小时就会醒一次,这和第一次戒烟后的反应差不多,都属于正常的戒断反应,不用担心,过不了几周就会恢复正常。

别人的反应,更多的是来自同事的反应,他们一开始是不相信、质疑,还会拿烟引诱我。后来,又开始开我玩笑,说我受刺激了。最后,会有那么几个人认真的问我原因。

有一些事情可能不需要原因,但戒烟这事确实得需要原因。这次戒烟的原因有三个,身体、精力和省钱。

我的身体表面上没什么问题,体检完也没什么问题。但跑步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我发现我跑步时的心率太快了,和老店长一起跑,我的心率每次都会比他高出五六十,抽烟确实影响了我的心肺功能。每次跑到最后,我都能感觉到我的小心脏跳的可快了,如果再快一点,我可能就猝死过去了,真的不能再抽烟了。

过了三十,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精力下降了,而且精力一下降就很容易焦虑,一焦虑就会想去抽烟,而抽烟又不能改变焦虑的状态,只会让自己开始逃避那些让你焦虑的事情,当你开始逃避时,你会变得更加焦虑。这时,你的精力就会用在焦虑本身,而不是正经的事儿上了。你会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的焦虑圈,想要打破这个圈,就需要改变这个圈中的一个变量,而戒烟则是这个圈中最容易改变的一个变量。

戒烟真的可以节省钱,我算了下,一包烟20块钱,两天三包烟,一个月就是45包烟,也就是得花900块钱,一年就是10800块钱。如果我现在不戒,继续抽,那么我应该还能抽个四五十年,也就是还得花个四五十万。如果用这笔钱去月定投一个年收益8%左右的中风险理财产品,那么五十年后,本金加收益应该会有七百多万,这就是积累的力量。

其实,戒烟这件事情,当你有了真正想戒的想法时,你就已经成功99%了,剩下的1%就是看你什么时候能停下手中的烟了。

这次,我停住了,但我也得更加小心了。



🌙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