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旅记之《瓦尔登湖》

2021-11-02





上个月,店里办了一场新书发布会的活动,书的名字叫做《在你们离开以前》,作者叫毕啸南。

活动前一天,店长在给我们介绍这活动时说:这本书中主要讲述了关两代人之间的深情、碰撞、疑惑与无法缝合的生命之憾。这个作者很年轻,88年生人,但情商和智商都极高,他是咱们牟总的朋友,牟总对他的评价也极高,她说这个人的洞查和分析能力很强,每次大家坐一起聊天时,他总能一句话就把问题说的明明白白,而且有的话当时听完可能明白了,但后期想想还会有别的深意……

听完店长的介绍,我突然想起了梭罗的《瓦尔登湖》,梭罗不就是那样的人么。

关于《瓦尔登湖》这本书,有一段推荐词说,这是很多成功企业家都会经常翻阅的一本书。

我不知道那些成功的企业家都翻到了什么,我翻到的是一片自然的宁静。











Part 1. 自我囚禁

绝大多数人,即使是在这个相对自由的国家,仅仅由于无知和失误,在生活中疲于应付各种自找的烦恼和多余的劳役,乃至没有余力去采摘那些更美好的人生果实。他们的手指太过劳累,变得非常笨拙,而且抖个不停,所以无法去采摘。

实际上,人们每天都在奔波劳碌,根本没有闲暇享受真正完整的生活。他无法维持正常的人际关系,他的劳力在市场上卖不起价钱。他没有时间做别的,只能做一部机器。

人只有想起自己的无知才能有长进,但他如此忙于使用已有的知识,又如何能想得起来呢? 我们有时候应该免费让他吃饱穿暖,用琼浆玉液重振他的精神,然后再对他进行评判。

人性最美好的品质就像水果表皮的白霜,只有通过最谨慎的处理才能得到保留。然而我们无论对待自己,还是对待他人,都不曾如此温柔。



Part 2. 自给自足

不久之前,有个上门推销的印第安人来到我住的街区,想把篮子卖给某位知名律师。

“你们要买篮子吗?”他问。

“不要啦,我们不想买。”律师回答。

“岂有此理!”印第安人走出门口,愤愤地说:“这是想让我们饿死吗?”

看到勤奋的白人邻居过得那么好,那律师只要编几句辩词,财富和地位就像变魔法似的随之而来,于是他心里想:我也要做生意,我会编竹篮,这是我能做的事。

他以为只要把竹篮编好,他的任务就完成了,就该轮到那个白人来购买了。他不明白的是,他必须把竹篮做得值得别人购买,或者至少要让别人觉得买下来很值,或者做其他值得别人购买的东西。

我也曾编过几个做工精致的竹篮,但我编得不够好,不值得别人购买。然而对我来说,我认为编织它们还是很值得的,只是我并没有去研究如何让别人来购买我的篮子,我研究的是如何避免非得去卖篮子不可。

人们交口称赞和认为成功的生活,无非是生活的一种而已。我们为什么要夸耀一种,而辆牲其他各种呢?



Part 3. 住所

至于住所,我不否认这如今是生活的必需品,不过许多事例表明,有些人长期没有住所,也能在比这里寒冷的国家生活。

萨學尔•拉因说:“拉普兰人穿着皮衣,又用皮袋套佳头脑和肩膀,夜复一夜地睡在雪地上一一而那里的寒冷足以冻死穿毛衣的人。”他见过他们就那样睡觉。

可是他又说:“他们并不比其他人更为健壮。”

但也许人在地球上生活不久就发现了寓居的便利,以及家室的温馨这个词组最初指的可能是居有其所的满足,而非合家团聚的欢乐;不过这种情况在有些地方肯定是极其个别和罕见的,在那些地方,人们往往在冬天或者雨季才想起来房子,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只需要一把遮阳的伞。就我们这里的气候而言,以前在夏天,夜里只要盖一层薄被便已足够。

在印第安人的纪事中,一座茅屋标志着一天的行程,树皮上刻着或者画着多少座茅屋,就表示他们己经在路上走了多少天。

人生来不够高大强壮,只好设法缩小他的世界,用墙壁围出适合自身的空间。他原本裸露着身体,居住在户外;尽管这样的生活在宁静煦暖的白天相当舒适,但雨季和寒冬,还有那炎炎烈日,都可能在人尚处于萌芽阶段时就将其掐断,幸亏他匆匆躲进了房屋的庇护之下。

亚当和夏娃,按照那个寓言的说法,最初以枝叶遮羞,后来才穿上衣服。

人想要一个家庭,一个地方来给他温暖或者舒适,他先是想要身体的温暖,然后是情感的温暖。



Part 4. 认知

有个农夫对我说:“你不能光是吃素啊,因为蔬菜并不包含骨骼所需的养分。”于是他每天虔诚地将部分时间用于向他的身体供应骨骼所需的原料。他说那句话时正好走在他的牛后面,那头只吃素然而长出骨头的耕牛排除万难,拉着他和笨重的铁犁吃力地前进。

有些东西对某些人,比如赤贫者和重病者来说确实是必需品,但对其他人来说纯粹是奢侈品,而对另外一些人而言则可能听都没听说过。在某些人看来,人类生活的所有领地,无论是高山还是低谷,都已被前人走遍,所有的事情都已得到处理。

伊福林曾经说:“圣明的所罗门王规定了树与树之间的距离;古罗马的官员规定你每隔多久可以越界到邻居的士地上捡拾橡子,其中有多少要分给你的邻居。”

希波克拉底甚至还指示我们应该如何剪指甲,就是要剪得和手指的末端对齐,不能留得更长,也不能剪得更短。毫无疑问,这种假定生活的诸种变化和欢乐都已被穷尽的观点认为是非常沉闷和无聊的,它就像亚当那么古老。

但人的能力从未得到测量,我们也不能依照任何先例来判断他能做些什么,因为他做过的事情实在是太少了。无论你遭遇了多少失败,“别伤心,我的孩子,因为有些事情如果你自己不去做,谁又会来替你完成呢?

我们可以用上千种简单的方法来测验我们的生活;就好像太阳,它既能催熟我的菜豆,同时也照亮了许多行星, 比如我们的地球。要是以前明白这个道理,我就可以少犯几个错误。可惜我在豆田锄草时并没有沐浴着这种光明。星星组成的三角是多么漂亮啊!在宇宙各座 华美的殿堂里,有许多遥远而不同的生灵正在同时凝望着同一颗星星呢!大自然和人类的生活是多种多样的,就像我们的各种法律。

谁能说得准别人会有什么前程呢?还有什么比我们瞬间相互了解更大的奇迹吗?那就是我们可以只花一个小时,就能彻底认识这个世界的所有历程,甚至是各个世界的所有历程。去读历史、诗歌和神话吧!我想和了解别人的经历相比,阅读这些书我们会更加感到震惊,也会吸取更多的知识。




🌙





Part 1-4文字摘选自《瓦尔登湖》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