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66/ 家访

2021-10-30

话说,前些天一个同事推给了我一个客人。

同事在电话里说:你就在卖场找,哪个最有气质的老太太就是她。

我扫了下卖场,一眼就看到了这个老太太。同事说的很对,这位老太太的气质真的是太出众了。

我走了过去,跟阿姨还有旁边的叔叔问了声好,然后我就带着他们开始逛起了家具间。

阿姨一边逛,一边拍照片,还一边跟我聊着家里的事情。

阿姨说,她的儿子、儿媳妇、孙子和孙女都在国外,现在疫情也回不来,买了个新房子,所有的事情都得他们老两口来弄,可他们俩还做不了主,什么事都得问问孩子的意见。

听完阿姨的话,我能感觉到她的惦记和无奈。

但惦记归惦记,无奈归无奈,阿姨说完又开始兴致勃勃的和叔叔看起了家具。

阿姨看到好看的家具就会叫叔叔:“过来过来,你看这个也不错。”,而叔叔却却和阿姨不一样,他就是一边逛一边看,而且看的特别认真,也不说话。

直到逛完了一层,叔叔才开口了:你看他们这边玄关的设计,其实都是一个样子,中间一幅画,两边一边放一盆花,一边放一组饰品,基本上都是这个样子。

阿姨听完后笑了,扭过头跟我说:你叔叔啊就是这样,特别会总结,可一让他选,他就不说话了。

叔叔真的是特别会总结,如果你把整个馆都逛一遍,你会发现,馆里玄关柜的摆放设计确实都像叔叔说的那样。

而叔叔也确实像阿姨说的那样,他好像从来不做决定,他把决定好像都留给了阿姨。

我带着叔叔和阿姨将整个馆逛了一遍,阿姨感叹:你们这好多家具我都好喜欢,要是你们这早点开就好了,我的家具就不从别的地方定了。

我跟阿姨说,没关系,家具定了,饰品还是可以从我们这边选的。在我们这边可能看不出摆在您家里的效果,我们可以先去您家里看看需要摆的东西,然后我们带着这些饰品去您家里试摆,到时候,您觉得好看的留下就行,这样就不用您总来来回回的跑了,太累了。(推销模式开始了,哈哈)

过了两天,同事收到了阿姨的消息,阿姨答应了,我们可以先去家访了。



Part 1.芥小末和黄小果

阿姨的司机将我们送到了地方,我们下车刚要进门,就听见了“汪汪汪”的叫声。抬头一看,是一只秋田犬。后来才知道,它叫黄小果。

黄小果并不孤单,它还有个朋友,叫芥小末。

芥小末是一只萨摩,阿姨说它已经11岁了,老了不怎么爱动了,没事就在门口那趴着,不像黄小果那样,见到生人就“汪汪汪‘的叫。

阿姨怕黄小果咬我们,她让保洁大姐将它关了起来。旁边的萨摩抬头看了看我们,我们上前摸了摸它的头,它又乖乖的趴在了地上。

阿姨带着我们进了屋里,芥小末和黄小果它们俩一白一黄,一静一动,在门前就像两只石狮一样的守在那里。



Part 2.保养

我们进屋到了客厅,阿姨让我们坐下先休息会儿,喝口水再看。

同事看着阿姨不禁感叹:阿姨,你是怎么保养的,肤色真的是太好了!

阿姨开心的笑了:好多人都说我的皮肤保养的好,我还真没特意的去保养过,美容院我从来没有去过,我平时就用一些简单的护肤品,主要还是心态好吧,你看我这个人平时就是爱笑。

同事也笑了:是,阿姨,您心态真的特别好。那天您来店里的时候,我还跟超说呢,你就在卖场找,那个最有气质的阿姨就是您。

阿姨又笑了:还最有气质,哪有啊。

阿姨是真的很有气质,那种气质是时间和经历一点一点打磨出来的,你会感觉到这个人如此的平和,看着会让人心里静静的,很舒服,一般人很难有。



Part 3.伟人

稍作休息后,阿姨带着我们上了楼。

到了二楼,阿姨把书房里的叔叔叫了出来,叔叔笑着向我们打招呼,我们也笑着向叔叔问好。

叔叔跟我们打完招呼后又回到了书房里,我们跟着阿姨到了二层的休息厅。

同事在休息厅里看了看,突然有了疑问:阿姨,这沙发怎么横着放的?靠墙放应该会好一些吧。

阿姨又笑了:这是你叔叔挪的,一开始确实是靠墙放的,但你叔叔说,这样横过来能看到窗外的风景。

我们走到了沙发前,望着窗外,池塘、柳枝、花草、天空慢慢铺开在了眼前……

从休息厅出来,经过书房走廊时,我看了下柜子上放的阿姨和叔叔的照片,诶,这不是江主席么?!

阿姨似乎看到了我的诧异,她笑着说:你叔叔原来是研究原子弹的,我原来是研究导弹的,我们俩都是理工生出身。现在,我们俩已经结婚46年了,再过4年我们就金婚了。

阿姨说完,笑的更开心了。

同事听完开始感叹:阿姨,你们都是伟人啊!



Part 4.用人不疑

看完各个房间,拍完照片,量好尺寸后,阿姨让我们下楼喝口水,歇会儿再走。

到了一层的客厅里,厨房的大姐已早早给我们沏好了茶。我们坐了下来,阿姨又让厨房的大姐续上了些热水。

我们一边喝着茶,一边和阿姨聊着天。聊着聊着,同事看到了墙边少了一块玻璃门的柜子。

阿姨说:别提这柜子了,这柜子还是进口的呢,那玻璃门竟然没给我们贴膜,有一天突然就碎了,那玻璃崩出了好几米远,把保洁小张的手都划伤了!现在想想都后怕呢,你说人家小张,刚40多岁,要是把脸划伤了,这让人家下半辈子怎么过。

同事接着说:是,是挺后怕的。但是阿姨,我看您对家里的几个大姐都挺好的。

阿姨又继续说:我啊,用人就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她们几个人,都在我这八、九年了,之前最长的一个人在我这干了十多年呢。你看,我这整个屋子里的橱橱柜柜都没有上锁,我信任她们,她们也信任我。



Part 5.上海与香港

聊着聊着,阿姨说起了香港的事。

阿姨说:61年闹饥荒的时候,一开始国家不允许百姓外走,后来实在不行了,也不能看着人活活的饿死,也就不管了。广东、东莞和深圳那边的人好多都逃到了香港,而且深圳和香港是山脉相连的,顺着山就能到香港那边,所以香港那边的人其实基本上都是大陆人。但是你看现在,香港人还瞧不起大陆人。

同事:香港人是瞧不起大陆人,但英国人还瞧不起他们呢。

阿姨接着说:我还是喜欢上海,上海虽是近代最早被国外入侵的一个城市,但现在的格调和生活的节奏都很好。

上海的文化,更像是德国和日本那种技术官僚的文化,最重视的是秩序、规矩和专业性。

有人说,如果你的人生理想,是成为这社会大多数人想成为的那种本本分分的中产阶级,过上体面而有一定品质的生活,那么大概不会有比上海更好的选择了。



Part 6.风水在心

阿姨说,她可喜欢之前的那套房子了,卖的时候很不舍,那里边的每一件家具都是她和叔叔自己选的,一进屋就有家的感觉。

后来,买那房的是一对从美国回来的中年夫妻,那对夫妻买房唯一的要求就是,能不能把家具都留下。

阿姨虽答应了,但还是搬了几件出来。我和同事看着那几件搬回来的家具都感叹:这不跟新的一样么!

阿姨说,她用东西一直都很省,而且每年都会找专人来做保养,这十多年用下来还跟新的一样。

买房的那对夫妻后来还和阿姨说,他们问小区的物业了,小区的物业说:整个小区你也找不出第二个像那样住的那么好的房子了。

在那对夫妻买之前,阿姨说还有好几个来看房的,而且还是带着风水大师来看的,每个大师都说她那房子风水特别好。

而且不仅是买房人找的风水大师说好,阿姨隔壁邻居家找的风水大师也说好,还说阿姨家的房子的车库门吸走了隔壁邻居家的风水。

为此,隔壁邻居住了两年就搬走了。

阿姨说,她从来都不信这个,也从来没找过什么风水大师看,但这些人很奇怪,就说她那房子的风水好。

同事笑了:阿姨,风水好可能不在房子,在你的心里。

听完同事的话,我仿佛也一下子顿悟了。

一个人的心里若是充满了阳光,认认真真的对待生活,那么无论他在哪里都会是晴空万里。



家访结束了,和阿姨叔叔,还有芥小末和黄小果道别后,司机又将我们送了回去。

在回去的路上我和同事商量完要摆的东西后,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我什么时候才能活的那么平和呢?

嗯,这好像不是一个问题,这得需要很多很多的经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