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61/ 修灯

2021-10-04

晚班到家一进屋,我按下了开关,诶?灯怎么不亮了?

我望了下厕所的热水器,显示灯还亮着。打开手机的手电筒,我走到了厨房,诶?开关怎么没关?

想了下,肯定是中午走的时候忘记了。热水器的灯还是亮的,证明电闸只是跳了一部分。

借着手机的光,我打开了电闸箱,确实只有墙插的闸跳了。我把闸推了上去,客厅的灯马上亮了。但厨房里还是黑黑的。

放下背包,拿起凳子,我走到了厨房。打开灯罩,灯管都黑了,肯定是亮了一天,烧了。

卸下灯管,记下型号,打开京东,我定了一个新的灯管。

今天上午灯管到了,我将它换了上去,可按下开关后,还是不亮。

我判断错了,是镇流器烧了,还得买个镇流器。

话说,现在市场上的灯主要以LED灯和荧光灯为主,荧光灯就是最早的那种老式灯管,需要配备镇流器,目前用的较少了。而LED灯有着体积小、耗电低、寿命长、无毒环保等优点,所以现在一般用的都是LED 灯。

但现在人们审美都提高了,对于灯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照明,装饰性还得强,这也就使现在的灯的形状各式各样。

以前,灯泡坏了,随便去个小卖店都能买到。现在,灯泡坏了,去好几个超市都可能买不到同型号的。

记得,有一次回家,家里卧室的灯在我要走的前一天坏了。那灯管是LED的,形状是圆形的,我到镇上跑了好几个店都没有。最后,不得不从网上定了一个。那会儿,我还在想,这是要在北京,随便找个超市应该都能买到。

可事实是,在北京也不是随便就能买到的。

我去了楼下的超市,溜了一圈也没见到圆形的灯管,更没见到镇流器。看来买这东西,还得去专门的灯具市场或者五金店。

旁边的五金小店早就撤了,灯具市场太远了,我失望的回来了。

可就在我进屋的一刻,我突然发现,原来客厅的顶棚上还有一个备用灯。我一下子看到了希望。

按下开关,那个备用灯没亮,房东应该是把灯管卸了。

放下菜,拿起凳子,卸下灯罩,灯管确实卸了,但镇流器还在。我把那个误判烧掉的灯管插了上去。诶,亮了。

我拿起改锥,将镇流器卸了下来,安在厨房的灯上,插上灯管,将擦好的灯罩扣好,按下开关。诶,亮了,完美。

其实,我挺喜欢安灯的。

小的时候,一有电工在我家门前的电线杆上捣鼓,我就扒望着。而且有时候,我会盯着那电线看,感觉电很神奇。它从很远的地方顺着几根金属线传过来,通过一个变压器又传进了各家各户的灯里、电视里、水泵里,然后灯就开始发光、电视就有了影像、水泵的电机就开始转动。

后来,上初中物理课时,学到了电和磁。那会儿老师还让我们动手做实验,把一根铁钉烧热冷却,缠上金属导线,再将线的两端接到电池的正负极上。这时,铁钉就可以将大头针吸起来。

而且,电和磁是可以相互转换的,电可以生磁,磁也可以生电。铁钉吸大头针是电生磁,风车和水力发电是磁生电。

也就是那时对电的这一点点好奇心,促使我后来,家里一有安灯和安插板的活,我就跃跃欲试。一开始,我爸不让我动,怕我被电到。但大一点后,一有这活,我爸不仅不拦着我了,还主动让我去干,机会就那么莫名的来了。

当然,我也抓住了每次这样的机会,家里重新装修时、我爷爷奶奶搬家时、我姑姑家出租老房时…… 这些机会我都抓住了。

安灯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尤其是老式的那种拉绳开关的灯。当你把灯和开关的线一根一根的接好,“嘎哒”,拉一下绳,头顶上的灯马上就亮了。你仿佛能看到闪着白光的电流顺着电线,从远处一串一串的疾驰而来,在那个小小的玻璃罩里停留片刻,又疾驰而去。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