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54/ 人活着麻烦么?

2021-09-17

“哎呀,这人啊,闲了觉得没事干,忙了又特别累,哎,这人活着可真麻烦啊。”卤煮店的老板娘一边收拾着桌上的碗筷一边感叹着。

中午忙了会儿,错过了食堂的饭点,只能出去找食了。

到了卤煮店,老板和老板娘正在吃饭。

去了那么多次,第一次见到他们一起吃饭。我看着他们桌上的饺子心动了。

“给我也来份饺子。”

“饺子现在没有了,得等下午了。”老板笑呵呵的回道。

“行吧,那还给我来份卤煮吧,再来瓶北冰洋,对了,还是不要肺。”

说完,我开始扫码支付。

老板放下筷子起身给我开了瓶北冰洋放在了柜台上,然后走进了后厨。

手机的网不好,我就顾着捣鼓手机付款了,根本没注意老板给我拿了北冰洋。付完款,我又去冰箱拿了一瓶打开了。

这时老板从后厨出来笑着跟我说:诶,怎么没喝我拿的那瓶?

我这时才发现柜台上的那瓶已经打开了的北冰洋,还没等我回答,老板紧接着就拿起了那瓶北冰洋喝了一口,然后又继续笑着说:这天热,我正好也喝一瓶。

这时,我发现旁边的老板娘白了老板一眼。

看得出,这样的事老板经常干。

我一边坐下,一边跟我老板说:真不好意思,真没看见。

老板没有说话,对我笑了笑,又走进了后厨。

卤煮很快就端上来了,我一边吃着一边看着今天基金的动态,老板也坐下继续拿起了碗筷。

这时老板的电话响了,他接完后赶紧起身匆忙的擦了擦手,跟我说:小伙子,我这有点事,先出去了,你慢慢吃啊。

我抬起头答应道:哎,好,您去忙吧。

说完,我眼睛一瞥,看见了柜台上老板剩的多半瓶北冰洋。我心想,怎么没喝完,一会儿不凉了就不好喝了。

过了一会儿,老板娘走到了柜台前,拿起了剩的那瓶北冰洋喝了起来。

原来,老板那剩下的是给老板娘留的。

老板娘喝完,开始收拾他们桌上的碗筷,还有那盘未吃完的饺子。她一边收拾,一边开始感叹:哎呀,这人啊,闲了觉得没事干,忙了又特别累,哎,这人活着可真麻烦啊。

闲来的感叹无需多言,她说着你听着就好。

可话出有因,老板刚走,老板娘就说了这些,不由得让人想到些什么。

我突然想起了多年以前在丰台租房时,楼下小笼包铺的那对年轻小夫妻,他们俩每天老早就起来忙活,每天都是。但他俩的感情和包子的味道一样,都特别好。那时只要吃包子就会去他家。

想想这卤煮店的老板和老板娘,他们年轻时可能跟那小笼包铺的小夫妻一样,每天都在一起忙碌着。

现在,老板和老板娘看着应该都是五十出头的人了。老板细心、善良,一看就是个热心肠的人。老板娘虽每次看着都是一副严肃的模样,但今天这几句感叹,也能发现她心底的多愁善感。

如果想一下,他们夫妻应该也二、三十年了,在这些时间里有忙有闲。有时候,可能是一起忙一起闲;有时候,可能是一个人忙一个人闲。

一起忙一起闲还好,两个人忙了互相扶持,闲了互相陪伴。可一个人忙,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这个闲下来的人就会感觉少了些什么。

其实,什么也没少。

那个忙的人只是在空间上移动了一个距离,但心还在原点。

瞧,柜子上那瓶剩的北冰洋。

瞧,那一个白眼换回的还是一个笑的模样。

瞧,你们的小生活过得,忙里有闲,闲里有忙。

人活着麻烦么?

麻烦也不麻烦,麻烦的是事,不麻烦的是相互的陪伴。



《给你给我》 PLAY ▶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