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43/ 对自己负责

2021-08-15

“她碰的,那你就让她赔!”一个男人指着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说着。

是的,小女孩正是那个男人的亲女儿。

事情起因是一场小意外。

店里咖啡厅一进门的玻璃柜上摆着一个陶瓷的小音乐盒,摆的那高度刚好小孩子可以伸手碰到。

疫情期间进店得扫码,男人进来就顾着扫码,然后就忘了看着小女孩了。

小孩子本来对新奇的物品都充满了兴趣。

这个小女孩也不例外,她走到玻璃柜前伸手够那个精致的小音乐盒,结果“啪唧”一声,音乐盒就掉在了地上。

咖啡厅的同事听见声音马上就过来了,那个男人扫完码也过来了。

结果,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男人不仅把责任甩给了小女孩,而且还指着咖啡厅的同事说:你们这群人就认钱!

这样的人我之前也见过,但记不清是在哪里了。

同事搞不定,最后叫来了经理。

经理好说好讲,最后送了他一个小毛毯后,他才同意赔付。

这事本来谁都不希望发生,可它就是发生了。

之前店里也发生过很多次这样的事情,我也经历过。但大多数家长都会马上道歉,然后询问价格赔付,再教育孩子不能再乱碰了,碰坏了是要赔的。

客人如果好好说话,我们也会给他一个最低的折扣进行赔付。

事就是那么个事,你好好的,我好好的,大家都好好的。你若不好好的,我也不好好的,大家都闹心。

而且如果这个小女孩一直在这样的“以身作则”中成长,那她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之前看美剧《无耻之徒》时,那里边的弗兰克就是那样一个“以身作则”的父亲,他酗酒、吸毒、偷盗、打架斗殴… … 什么不好的事都干。结果他的那五个孩子也都学会了,人生之路走的都是坎坎坷坷,而且总是做出一些后悔的事情。

但人都会成长的,那五个孩子最后也成长了。

只是那是一种自裂式的成长,就像狼人变身一样,弱小的躯壳被硕大的骨架撑破,待变身完毕后,浑身的血肉模糊。

而那血肉模糊本来是可以没有的。

剧中有一段话是怎么说的,不论你出身如何,不论你做错了什么,可能他们没有尽到本职责任,没有成为他们该成为的样子,但一切都取决于你,没有借口。

是的,成长之路上,谁都没有借口。

我们都要对自己负责。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