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39/ 他会反刍

2021-07-31

反刍,俗称倒嚼,是指某些动物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半消化的食物从胃里返回嘴里再次咀嚼的过程。

最常见的反刍动物就是牛和羊,灵长类的长鼻猴也会。

人属于灵长类,但人会么?

会的。

这事不能瞎说,若不是亲眼所见,我也是不会信的。

话说,这个人我还很熟悉,我们还一起住过两年。

他就是姑姑家的表哥——军哥。

见军哥第一面的时候得追溯到二十多年前。那时我刚6、7岁的样子,他也才10多岁。我姑姑带着他回家来看我爷爷奶奶,顺便也来我家看看。

军哥后来和我说,对我记忆最深的就是,一个小不溜丢儿的我抱着一个台球呆呆的站在那里。

而我对他记忆最深的就是,这个人怎么这么调皮。

那时我没和他一起吃饭,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倒嚼。直到十多年以后,机缘巧合,我们住在了一起。

记得我们俩住在一起时,我俩下班没事就会去我二姑家的姐那蹭饭去。军哥爱吃馅饼,我也爱吃。所以每次我们俩去,我姐都会烙馅饼。

有时候,时间长了我俩不去,我姐或者我姐夫就会给我们俩打电话说:今天烙馅饼来不来?一边说着还一边笑着,满满的诱惑的味道。

当然,我们俩也不是那么好诱惑的。

我们会先问:是肉馅的么?那边我姐夫会说:咋地,不是肉馅的还不来了!是肉馅的,赶紧的!

嗯,好的,我们俩这就过去!

每次当我们俩到了,我姐就已经烙出一锅了,她一边烙着下一锅,一边让我们赶紧趁热把烙好的那一锅吃了。

军哥吃饭快,但刚出锅的馅饼烫,没法下嘴,所以他就只能先不停的“噗噗噗”的吹气。那感觉就像一只饿了的猫在扒一袋未开封的猫粮一样。

心痒难耐,却又无从下嘴。

待饼被吹的差不多的时候,他会先试探性的咬上一口。诶,不烫了,接着一张馅饼几秒钟后就消失在了他的口中。

循环往复十几次,他摸摸肚子,嗯,饱了,不吃了。

等我们俩到家歇息一会儿后,他就开始有反应了。

你会发现他的嘴开始慢慢的动了起来,就像在吃口香糖一样。动一会儿,喉结起伏一下,动一会儿,喉结起伏一下……如此持续几分钟后,他的嘴里才渐渐消停下来。

整个过程如流水般自然,想必他已经这样好多年了。

我问他:我去,你怎么也倒嚼?

他也充满疑问:啥倒嚼?

我:就是把吃了的东西呕上来嚼完再咽下去。

他:我有吗?

我:你有吗?你有。我都看见了,你不觉得恶心吗?

他:哦,反正都是自己吃的,再吃一遍有什么恶心的。

好吧,我无话可说,你彻底打破了我对于动物和人的认知界限。

后来,带着疑问我去知乎了一下。才发现像他这样的人有很多,他并不是唯一的一个。

你瞧,好多人都是这样。

我亲爱的表哥,原来你们也会有困惑和苦恼。

但表哥啊,你看我们在一起一直都是“相亲相杀”,你拆我的台,我爆你的料。以后保不准我可能还会拿这事开你的玩笑。但不要在意,那只是玩笑,不是嘲笑。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