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38/ 当执念遇见执念

2021-07-28

影厅走廊的易拉宝上挂着即将要上映的《白蛇2:青蛇劫起》的海报,海报上写着六个大字:执此念,续前缘。

小白的执念和前缘我能明白,这小青执的什么念?续的又是什么缘?

我看着海报,充满了疑问。

6号厅点映的《白蛇2》马上就要结束了,走廊里渐渐的开始站满了人,有活动的人员、剧组的人员、影迷,还有我们几个矗立在其中的影务。

影厅的门开了,活动人员和剧组人员匆匆忙忙的走了进去,我跟着他们也走了进去。他们和观众问好,介绍了故事的由来和传达的意义,说了一些拍摄时的感受、心得和趣事,回答一些观众的问题,又来了些才艺表演。最后,观众们开心了,大喊“票房大卖!”。

嗯,这个影厅算完事了,该下一个了。

可我还沉浸在那些配音演员的声音之中,他们那声音真的太有磁性了!太好听了!一下子让我都忘了他们刚在台上都说了些什么。

带着对配音的兴趣,还有对海报上那六个大字的疑问,今天上班我把手头上的活忙完后,又悄抹压声的钻进了影厅。

影片刚开场,虽然错了几分钟片头,但看着依然很香。

不得不承认,带点贼性味的事确实很香。但前提是,不伤天害理,不违反道德。小贼怡情,大贼伤人伤己啊。(瞧,又在为自己的偷懒在做辩解,哈哈)

不辩解了,开始观影。

画面上是一座现代的城,高楼林立,却了无人迹。

这座城叫做修罗城。

城里有来自各个时代的人类,还有来自各个界的妖魔鬼怪。他们看似形态各异,谋而不同,但其实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执念。

因为,这座城就是一座执念之城。

修罗城为了让这些人早日放下执念、超生轮回,设置了一个程序,那就是隔三差五就会给这座城施上一劫,而且每次施的劫都不一样。

但每次的劫却都是摧毁性的,无数的人惨死在劫难之下。

说是死,也不是死,他们变成了一群毫无意识的咬人怪物。

每当这座城开始施劫,它们就会散着白光从天而降,见谁咬谁,咬一个变一个。最后,都变成了那般咬人怪物的模样。

它们成了修罗城最忠实的傀儡,再无离开之日。

修罗城的程序看似残忍,但却总有人放弃挣扎,自愿被那怪物咬上一口。

执念放下的一刻,也成了生命终结的一刻。

佛说:执念,是苦之根源,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可谁是佛?

小青不是,蒙面少年不是,司马不是,牛头怪不是,万宜超市老板不是,我不是,你也不是。

你仔细看,法海也不是。他一心斩妖除魔,但那也是一种执念。

执念之贵,不在对错,在的是那份纯粹。

小青的执念是纯粹的,蒙面少年的执念也是纯粹的。

在无池里的那个书生就不纯粹,他执念考取功名,却是个懦弱的贪生怕死之徒。功名看似是执念,也只不过是生命的附属品而已。

执念是融进生命里的,在一呼一吸间都能感觉的到。

小青的执念是一心想要打倒法海,掀翻雷峰塔,救出小白,再续前世姐妹之情。

她历尽劫难,在虚空之境拼尽全力的跟法海打了二十年,终于把法海打败了,也掀翻了雷峰塔。在蒙面少年舍命的帮助下逃出了修罗城,来到了人间,见到了小白。

她做到了,也知道了小白轮回了几世一直在找她。

那个人群中驼着背的老奶奶是小白,那个人群中拼命奔跑的小男孩是小白,那个在修罗城舍命相助的蒙面少年也是小白……

当执念遇见执念,缘聚,缘续。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