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36 / 寻书

2021-07-17

今年我可能不能出去浪了,不是没有时间,是没有那想法。

听着是不是感觉我很疲惫,心情也很失落……但其实还好,出不去出,跟浪与不浪并没有什么关系。

心若有向往,哪都是新奇。

身在北京,我依然可以去趟北极。

怎么去?

当然是在书里游荡着去。

既然要在书里游荡而去,那就得寻一本值得游荡的书。

寻书看似是大海捞针,但其实是也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时候,我会为了一个疑惑,去刻意的去寻一本书;也有时候,我脑子一热看了几眼,就会觉得这是我想看的书。

记得最开始时寻的那些书就很随意。当时,刷着刷着微博就看见了一个书单,我拿起笔就记在了垫在电脑下的旧纸皮上。接着,就开始一本一本的看。

现在,那张旧纸皮经过几次搬家早已不见了踪影,微博也成了几个月不刷一次的闲置物。

那我再寻书,又该如何寻呢?

答案就是,从人的身上寻。

如果你认识我,我们也很熟悉,我想如果我说出一些书名,你也会很熟悉。

《知行合一》、《人间值得》、《乖,摸摸头》、《百年孤独》……

是的,你们跟我说过的,还有我从你们那听到过的,我都记着。

等等,我似乎还忘了些什么……

记得熊还跟我讲过大冰的《阿弥陀佛,么么哒》和《好吗好的》中的故事。

瞧,寻到了。

翻开《好吗好的》,我沉浸在那些真实的小故事里。

作者大冰未曾老去,故事里的人也都还在为了心中的那一道光拼命继续。

嘿,小芸豆,零下四十多度的北极是不是鼻涕流出来马上就会变成鼻涕柱?

你拍北极熊宝宝的时候真不怕熊妈妈一巴掌把你呼到冰面下?

你在北极那个从来没有人敢下去的地方潜水,是不是被熊妈妈呼下去的?

你从2200多米的雪山高峰滑下来是不是很爽?

你和因纽特人一起生吃海雀和海狮肉的时候真的没吐出来?

你说现在的人都爱看视频不爱看书,而你却还那么爱看书,是不是你也感觉到了视频里演的并没有真正的生活精彩?

你说你很皮实,没那么容易挂,有信心活成一头活蹦乱跳的老奶奶,将来去大冰的坟头跳芭蕾舞,你觉得会实现吗?

……

寻人,寻书,也寻一道光,夜晚再黑,心依旧明亮。

晚安~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