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ⅩⅣ

2021-02-09

有人说:保持住少年的状态是一个人最好的心态。可少年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呢?

这时你可能会觉得我的房间里应该播上一首《少年》,但并没有,我的房间里唱着的其实是一首《花火》。

👇

音乐来自 新裤子《花火》



我的少年是略显忧郁的,那不是一个很阳光的少年。但我也庆幸有那么一个忧郁的少年时代,它让我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情感流动,也让我有了与人交往之间的同理心。

现在的我,依然显得忧郁。有人可能会想着去改变这种忧郁的状态,但我觉得这没有必要,性格的形成自有它的道理。

我们性格的形成都是由很多很多的诱因制造而成的,你去回想一下那些诱因,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看现在的自己的性格,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对于自己的天然保护,就像乌龟背上的壳、刺猬身上的刺、眼镜蛇牙齿里的毒液一样,你可以违背本性去做一些事情,但你违背不了大自然进化的天性。

天性是一种现实的反应,无论你再怎么伪装,到最后触发的还是你心底最真实的反应。

而生命个体的独立性在庞大的人群中显得并没有那么突出,不会像原生自然界里那种真真实实的表现出来。所以,我们很容易忽视掉个体的天性,然后,去用自己的直观判断去做出不符合个体长远利益的决定。虽然不符合,但个体与个体之间还是会很融洽的相处交往,这就是因为人所拥有的独特的东西——情感。

情感可以让很多事情变的不再只有一种可能,因为它是流动的,就像是那一条条蜿蜒在地表的江河一样,江河孕育了地表的生机,而情感却孕育了我们内心的生机。

我们都喜欢有生机的东西,在城市待久了,我们就想出去走走,看看美景,尝尝美食,感受一下不同地方的风土气息。这的确可以排解我们内心的烦闷和忧虑,但这只能排解一段时间的,只要生活再继续,新的烦闷和忧虑就还会再出现。

有时候,我们因为一些事情拴住了自己,不能说走就走,无法通过放风来排解,那时的我们就只能通过自我调节来排解。而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时间都是被拴住的,所以自我调节对于我们也就越来越重要。

之前看过一段话,说:人活着就是一个处理自己和处理事情的过程。先把自己处理好了,才能处理好事情,但很多时候,我们都处理不好自己,导致事情处理的也很糟糕,既让人懊恼,又让人无力,我们开始陷入自己的情绪之中,只因我们觉得这件事情不应该是这样子的,这其实就是不愿意接受事实。

而自我调节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受当前的事实,当你接受了当前的事实,承认了自己所做的不足,还有天性中的不完美因素,你就不会再深陷在情绪的漩涡之中了。随之而来的是开始正视自己,正视这个人群中很多很多不完美的人。

其实,所谓的少年状态不就是这样么,我们放开心去接受自己的天性,去接纳他人的不完美,不惧怕生活中发生的任何事情,让心中一直燃放着希望的花火,至死不息。





笔后小记 🖊

关于忧郁:男人大部分都是忧郁和焦虑的;

关于天性:就男女相处而言,男人会觉得女人“令人气愤”,而女人会觉得男人“麻木不仁”;男人的天性:花心、说谎、贪玩,女人的天性:善于自省、服从权威、容易感恩;

关于生机:释义:生命的机会,生命的活力。近义词:盼望,朝气,期望,渴望,希望,祈望,活力;

关于个体独立:尊重彼此的过去和想法是保持个体独立的最好状态,争吵、指责和强迫是打破这种状态的一种消极方式。个体间想要相处的足够和谐融洽,一是个体间要有足够的爱,二是去耐心的了解个体的过去经历,三是理解和包容个体现在的表现与想法;

关于情感相吸:相似性会使人相互吸引,比如:对某个观点的认可一致、喜欢或者讨厌相同的事物、同样的经历等等,相似性可以打开人与人交往的阀门。而互补的特质会将情感延续的更长,比如:一个懒散的人和一个勤快的人、一个粗心的人和一个细心的人、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和一个谨小慎微的人、一个支配型的人和一个服从型的人等等;

关于自我调节:人与人的个性品质差异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自我调节系统功能的差异;

关于爱:爱是心甘情愿;

关于现在:心中充满爱,充满期待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