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Ⅱ

2020-10-18

Part 1.

最近看了大冰的书后,我对南方的小城充满了憧憬。大冰书里并没有说南方的小城有多么多么好,但是他所说的故事都是在南方的小城里发生的。

我把书里的故事一五一十的讲给了室友大哥听,他听的入神,一句话也不说。

我说:“我也想去南方的小城生活两年。”,室友大哥看看我,还是什么都没说,他好像还沉浸在我给他讲的那个故事里。

我没有在南方生活过,唯一去过的南方城市可能就只有福州和三亚两个地方,可也只是匆匆路过而已。

我继续跟室友大哥说着:“北京这个地方待的时间长了,好像就没有了北漂的感觉。”,他看看我,依然还是什么都没说。

北漂是什么感觉?我觉得应该是有梦想的人来到北京后才能体会的到的,我来北京没有什么梦想,唯一的梦想可能就是最初的那一个想法---自由。

后来到了北京后才发现,我确实摆脱一些束缚,但又换来了一些新的束缚。突然感觉,人活着可能永远都不会自由。

但越是得不到的东西,我们往往越是蠢蠢欲动,对于自由我们就是这样的蠢蠢欲动。

可到底怎么才算是自由呢?

我们活在这个纷繁的社会里,总会有一些事情要么是揪着我们不放,要么是我们揪着不放,但这都是人之常情,我们无法逃避。

重要的是揪完之后,我们还是否还能像最初那样对待那些事情。就像爱情一样,你一开始觉得它是美好的,可经历后才发现,原来爱情也是悲伤的,有些人揪着悲伤不放,止步于悲伤,而有些人感受了悲伤之后,依然相信爱情是美好的。

有一句话说的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听着俗了吧唧的,可你仔细想想现在的你,你的初心还在么?

保持初心并不容易,可它会让你的心静下来的,当你的心静下来后,你会发现,不论你是坐在那发呆,还是你远行到五湖四海,你都是快乐自由的。

初心可能是一个信念,可能是一句话,也可能是一个人,但无论是什么,只要心里一直有那么一个热乎乎的东西在就可以了。

我的心里就一直有这些热乎乎的东西,它有时是童年的一些记忆,有时是一些看到的只言片语,有时是喜欢的人的身影……我不知道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但这些东西却一直都在陪伴着我前行。

把思维打开,回忆下过去,环顾下现在,再畅想下未来,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点点滴滴,我想我们都能找到这些热乎乎的东西。

Part 2.

第一次看《楚门的世界》这部电影时,唯一的感觉就是荒谬。一个人的一生都可以拿来做成直播,佩服导演的想象力。

怎么多年过去了,再去看这部电影,突然感觉不到荒谬了。

现在这个时代,充斥着大量的社交软件和娱乐软件,每当我们一个人无所事事的时候,就会打开这些软件,沉溺在其中。而软件的本源就是一堆代码,一堆会分析你、操纵你、让你上瘾的代码。

这是一种商业化的利益链条,看似是免费的娱乐,其实慢慢的都把我们变成了互联网里的商品。每个人在互联网的服务器里都是一段小小的数据,软件的算法会最终决定把这段小小的数据推送到哪里,你以为是它们把东西推送给你,其实是把你推送给了那些东西。

如果说商品的价值在于我们得到后会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的,那我们在互联网里的价值就是能否一直沉溺下去,只要你一直沉溺,你就一直都是有价值的东西。

沉溺在互联网的免费娱乐中,确实会让我们感到轻松欢乐,可当这轻松欢乐变成习惯后,我们就失去了控制自己情绪的力量,有时一些小事就让我们焦虑不安,而我们一旦焦躁不安,就想去看那些免费的娱乐东西。

谷歌前工程师发明了一套理论,他说:“技术超越人类的第一个阶段点是超越弱点,其结果就是上瘾,上瘾会激化愤怒、激化虚荣,压制人类的天性,挫伤天性。第二点是超越人类的智慧。”

技术是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美好,但掺杂进利益后,往往就背道而驰了。

在这个充满算法和数据的时代里,有时你的选择很重要,如果你选择了楚门的那个世界,那么你就不要想太多,好好去沉溺其中就好了,如果选择了自己的世界,那么你就释放你的天性,去好好感受你的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