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Ⅰ

2020-10-16

Part 1.

“晚上叫上我姐夫,还有二哥和二狗,咱一起吃个饭。”熊一边开着车一边说着。

熊是一个爱结交朋友的人。他说他高中和大学的哥们有11个人都在一起拜过把子了,二哥和二狗都是大学时结交的。我问熊:“我要是加进去,是不是得排第十二了?”,熊说:“那不能,我们是按年龄排的。”

其实排第几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排进去。

晚上人都到齐后,我们一边吃着,一边喝着,一边聊着多伦湖的景色。二哥表面上看着是一个很严肃的人,有那种领导的感觉(看来排行老二不是白排的)。二狗呢,则戴着一副厚重的镜片,剃了个圆寸,穿着朴素,看上去既像下乡的文艺知青,又像深藏不露的老教授。

酒过两瓶,每个人的话都开始多了,二哥和二狗的本性也渐渐开始露了出来。原来他俩也都是内心犯二,搞笑逗逼的人。我喜欢这样的人,就像熊说的:“我的这些哥们你肯定都能相处的来。”

我们确实聊的很来,中途和二狗一起去厕所,在厕所门口还聊了半天彼此看过的书。虽然我们看的东西不一样,他说这个,我说那个,但最后总有一些交融在一起的点,一到那个时刻,我们就都笑了。

其实人的思想有时很简单,尤其是大脑再掺进点酒精后,那思想就更简单了。简单的思想很容易交融在一起,简单的人也很容易产生友谊。

夜渐渐深了,我们吃着,聊着,他们仨有时会聊一些上学时的事情,我就那么津津有味的听着。听着听着,突然感觉有些后悔没上大学,这种后悔并不是没有拿到大学文凭,而是后悔没有他们的那些经历,这也是我第一次为没上大学而感到后悔。

我知道不论什么事情,当你后悔的时候就已经晚了。可看着熊,看着二哥和二狗,我又突然觉得没晚。

将来的路还长,好好去珍惜眼前的这些人,我想一切都不会晚。

Part 2.

“你能借我五千块钱么?”分开一年后的一天晚上,她发来了信息。

她是我处的第二个对象,比我大两岁,性子是那种急性子,生起气来八头马车都拉不回来。

那时我们都20岁刚出头,两个人腻在一起,旁人都羡慕我们的甜蜜。但我们却从来不在乎旁人。

我们牵着手回家,在街头拥抱,在站牌下亲吻,那时的世界好像只属于我们。

后来我们谈到了结婚的事。

那时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身对她好的劲头,可这种劲头在她父亲的眼里什么都不算。

我们最后越谈越着急,越着急就越无力。她父亲是那种主观意识很强的人,孩子都得听他的,不听就不行。我知道这也是为了自己的女儿好,怕自己的女儿以后会吃亏,天下的父母不都是这个样子么。

那时她坐在旁边不言不语,我看着她,仿佛感到了她的一丝放弃。

后来才发现,那不是一丝放弃,是真的放弃了。

我没有怪她,我怪我自己,是我自己没有能力,让这一切显得那么无力。

和她父亲谈过之后,我们的感情好像就变淡了。她守在家里,不再出来工作,我时不时会搭上那5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看她。

一开始,她还出来见我,后来就不再出来了。

我一个人在那个陌生的小县城里游荡着,手机里再也没了她的消息。

“伤心么?”
“伤心。”

分开半年后,从一个认识她的大姐口里得知,她已经结婚了。

她的父亲给她找了一个他们县城里的小伙,那个小伙是个独生子女,家里有处平房,小伙在县城干修车的工作。原来在她父亲的眼里,这样的小伙才是踏实的。

可没想到的是大姐后来跟我说的话,她说:“他们结婚三天就离了,好像是因为她晚上饿了,煮了个鸡蛋吃,她的婆婆不知为何就跟她吵起来了,她一生气就离了。“

瞧,她还是没变,还是那个急性子,生起气来还是八头马车都拉不回来。

可那一年,我变了,我变得沉默了。

分开一年后的一天晚上,她发来信息:“你能借我五千块钱么?“

我看着那条信息,不知该怎么回复,她是想和我继续么?还是遇见什么事了?她现在过的不好么?我们继续下去会好么?她的父亲现在会认可我么?我的心里还有她么?……

我知道一旦我开始问我自己这些毫无头绪的问题,我就已经有了答案。

“对不起。”我发送了出去。

那是和她最后一次联系,渐渐的她也成了我脑中的记忆。

我记得那些甜蜜的东西,我也记得在那个陌生的小县城街头游荡时的心情。

我是个俗人,我也会伤心。

王小波说:“人活在世界上,快乐和痛苦本就分不清。所以我只求它货真价实。”

对于她,我的快乐是真的,我的痛苦也是真的,这已经足够了。

Part 3.

“怎么样才能有钱?“我徒弟一边抽着烟,一边像是自言自语的问我。

这个问题像是问题,又不像是问题,我那时在想:那些有钱人会问自己怎么样才能有钱么?

答案当然是不会,有那个琢磨的时间,人家都可以谈一桩几个亿的买卖了。

其实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越想越荒诞,后来就不想了。

但他说完这句话后,我开始想现在这个时代。现在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通透了,人们见到的和听到的也就多了。《沉默的羔羊》里有那么一句话:“你所贪婪的都是你每天能见到的。“,人们见到的东西越多,贪婪的也就会越多。

有了贪婪,就有了欲望,有了欲望就得去满足欲望,而满足欲望最捷径的方式就是钱。钱本身就是一种欲望,再加上其他的欲望,钱在有些人的眼里就会变得格外的眼红。

我的徒弟对钱是有欲望,可还达不到眼红的那种境界,他只是想让自己过的更舒服些。

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的问题,但我突然想起了郭德纲说的那句话,他说:“你得知道自己的能量和饭量,好好干能干的事,这就算是个好男人了。”

认清自己,做好自己,钱会有的。

愿我的徒弟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