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77/ 山顶之下

2022-03-08

中午吃完饭,我在屋里躺了会,又看完了一部电影。这几天休息,看了好几部电影。看完后,太阳已经下山了,今天我不想跑步了,想去山上溜一圈。

换好衣服,穿好鞋,走出小区,来到了奶奶家。奶奶家已经拉上了窗帘,我望了下,屋里灯也没开,睡的好早啊。拉开房侧的门,翻过墙头,我来到了山脚下。

山脚下那段熟悉的沙石坡路已经被钩机钩没了,还好旁边有条路,我三下五除二的爬了上去。到了山顶,天又黑了些,晚霞的颜色也又深了些。

我站在山顶,从村东到村西扫了一眼,我发现,整个村子只有稀稀落落几户亮着灯,村子里的人真的越来越少了。现在村子里好像大多都是老人,还有就是像我爸妈一样将要老去的人,再就是一些留守的孩子。

看着山脚下奶奶家的房子,我想起了我奶奶白天说的话。她说她得去医院看看,把腿和眼睛都瞧好了,这样还能自己做点饭吃。我爸妈、我叔、我婶和我姑姑他们再来看她,也不能一直照顾她,我们这些家也得过日子呢。是啊,人一旦有了自己的家,就身不由己了。但我看的出,我奶奶是真的想让自己的腿脚好起来,我爸、我叔和我姑也是真的惦记我奶奶。

真实的情况就是这个样子的,儿孙可以照顾着,可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一直陪着的。不过还好,我爷爷虽然耳背,但体格还算硬朗,还能一直陪着我奶奶。

其实,我挺佩服我奶奶的。我爷爷三十多岁的时候耳朵就因病聋了,别人说话得喊着才能听得到。俗话说:眼不见为净,耳不听为清。我爷爷是听不见清净了,但两口子过日子总得有人去听,所以家里家外的事情也就跑到我奶奶那去了。虽说过日子没什么大事,可那些密密麻麻的小事也挺够人受的。

过去得几十年里,因为家里各种各样的事情,我爷爷奶奶前前后后搬了四次家。每次搬得时候都得流眼泪,我小的时候不懂事,看着奶奶流眼泪心里感觉难过,却什么也没有做。直到最后一次搬家,我看着我奶奶流眼泪,我急了,我也流眼泪了,我还吼了那几位长辈。那会我长大些了,我心里不仅难过,还很生气,气那些长辈的自私,又气自己的无能为力。

其实,村子里像我爷爷奶奶这样搬来搬去的老人有很多,可多就是对的吗?

现在,我奶奶一聊起这搬家的事,看得出,她心里还挺难受的。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不仅不领情,还反咬你一口,搁谁谁不难受呢。可难受归难受,日子还得过啊。那时,我记得我奶奶搬到哪,我们这群孩子就聚到哪,因为奶奶家总有好吃的。买不来,就自己做,那宣呼呼的大包子、细软细软的发面饼、拼香拼香的酸菜饺子…… 人间美味啊。

说也奇怪,有些心里话跟我爸妈说不出来,却能跟我奶奶说出来。白天的时候,我奶奶问我对象的事情,我把心里话就都说了。奶奶说:“我们那会儿都是父母包办,不跟你们现在似的,自己去谈。二啊,我也不知道你们怎么谈,但这要有缘分啊,这人是有回应的,不会让人干等的…… ”接着,又跟我说了和我爷爷是怎么一点一点的走过来的。我奶奶坐在炕上,靠着被垛晒着太阳给我讲,我就靠着被垛晒着太阳听,听着听着,就特别想结婚…… 这是什么魔力啊。

老人是有魔力的,都说老人是个宝,确实是。我一听我奶奶说话,心里就特别平静,那慌的、燥的一下子就散了。奶奶说:“这辈子,苦啊、骂啊我该受的都受了,但现在你看村里,属咱家人最全了,这就是福气,我也挺知足的了。咱家孩子都老实,不求大富大贵,平平安安就行。”



山顶之下,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