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71/ 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些什么

2021-11-18


题前话:这篇小作文本应该在15号的时候上传,但是写完后,我自己翻读了一遍,太水了,于是乎,我开始修修改改,今天才将它上传。可能还有些水,望见谅,哈哈

村上春树曾写过一本叫做《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书,这本书我借阅了,但一直躺在Kindle里没有读,我似乎都已经忘了这本书的存在。

直到前些天看到了一个公众号的文章中提到了村上春树在这本书中说的那些话,我才想起了这本书。

在那本书中,村上春树这样形容他跑完马拉松时的情景:我终于坐在了地面上,用毛巾擦汗,尽兴地喝水。 解开跑鞋的鞋带,在周遭一片苍茫暮色中,精心地做脚腕舒展运动,这是一个人的喜悦。体内那仿佛牢固的结扣的东西,正在一点点解开。

可能是我跑的还不够远,他所说的那种感觉,我只体会到了一部分,但这一部分足以让我感到喜悦。



Part 1. 500Km

6月份的时候,我在墙上的年目标表上加上了一项,今年跑500公里。

当然,目标不能瞎定,这个目标是根据我前半年的月平均跑量定的。

前些天,我打开APP一看,今年累计才跑了350多公里,离500公里还差三分之一呢。还剩两个月了,一个月得跑75公里才能达成目标,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

9月份的脚踝感染,确实耽误了些进度,但这不能当作借口。

接着,我开始追赶进度,连续跑了四天,跑的大腿肌肉硬邦邦的,但走路却好像更有劲了。

休息了两天后,今天继续接着跑。

当我跑完看着APP里的跑量又增加了5公里时,我感觉到离目标又近了一步,我的信心也又增加了一些。



Part 2. 更正

跑步的时候,不仅身体是自由的,大脑也是自由的。在这自由中,你可以放空自己,也可以畅想很多很多的事情。

今天在跑的时候,我想起了有一天看过的跑步教学视频。视频里说了跑步的姿势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视频里说,跑步时摆臂要向后发力、要用腹部呼吸、收腿时小腿要自然弯曲、落地时要用前脚掌着地、双脚要保持平行。

于是,我开始注意自己的跑姿。

我发现,原来我跑的时候一直在用胸部呼吸,这样跑到一定量的时候,呼吸就会变得急促,心跳就会加快,接着,腿就会发沉。

今天我调整了下呼吸,刻意的用腹部吸气呼气,5公里下来,虽然用的时间长了,但心跳确实没有那么快了。

其实,事情就是这样的,你不去做,就不会犯错。但当你开始做的时候,虽然会犯错,但总会有方法把它做的更好。



Part 3. 伤疤

有一天,风很大,我开始跑的时候,把手就缩进了衣袖里。后来,跑了会儿,身体热乎了,我把手就放了出来。

当我把手放出来时,路灯突然晃到了我右手虎口处的伤疤。这一晃,让我一下子想到了我身上还有好多其它的伤疤。

是的,我的身上大大小小有很多的伤疤,每一块伤疤都是一段有意思的记忆。如果我把脑中那些受伤的时刻像小视频一样的播放出来,那么它会是这样的:

我被大黄牛顶飞,脸被搓破,晕倒在地。
我从山上滚下来,头被磕破,却浑然不知。
我在荒废的院子玩,双脚被铁钉扎个半透,回到家脱鞋时才发现。
我从木桩上滑落下来,大腿被划掉了一条肉丝,疼的我抱着大腿嘶哈。
我从铁栅栏上掉落了下来,胳膊被划掉了一条肉丝,疼的我流出了眼泪。
我又从山上掉了下来,磕到了麻筋,划破了膝盖。
我在捡着碎瓷片,右手虎口被瓷片扎破,鲜血涌出,旁边的哥们赶紧用绳子绑住了我的手腕。
我光着膀子在厨房炒菜,肚皮被油点溅到,我嘶哈一声后继续接着炒。
……

我发现,其实每个人的身上都多多少少会有些伤疤,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有的可以说,有的不可以说。但无论如何,这些伤疤都已成为了我们记忆的一部分。



Part 4. 惊喜

前些天,下班跑步的时候,我经过了罗斯福广场。广场前的几根大柱子被彩灯包裹着,一闪一闪的,那气氛好像圣诞节已经到了一样。

想到圣诞节,就想到了圣诞礼物,想到了礼物,我突然就想起了那天白天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中午,我接完了一波客人后,就站在店门口等着下一波进店的客人。这时,从楼下办公室上来了一个同事大姐,她手里拎了一个纸袋,直奔前台。

她将纸袋交给前台后,和前台小声的嘱咐了几句,接着,向我走来。

她说:同事,能不能帮个忙?今天是那谁谁谁生日,我想送给她个礼物。你能不能假装闪送,帮我给这个人打个电话,就说有她的闪送到前台了,是到付,让她马上过来取,拜托了!

这种请求,要是放在以前,我是不会答应的,因为我会感觉到这件事很尴尬,而且我也会觉得自己演不好这场“戏”。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我发现,谁不喜欢礼物呢,而且还是那种用心准备的礼物。

我跟同事大姐说:这是要给她个惊喜啊,你把她电话给我吧。

我拨通了电话。

对方:喂,您好。
我:您好,我是闪送,有您的一个闪送到了,我现在在你们店的前台,是到付的,您过来取一下吧。
对方:啊,我没叫闪送啊!从哪寄来的啊?
我:不知道,您过来取一下吧。
对方:好的,我现在上来。

说完,同事大姐向我举起了大拇指:演的真不错!我赶紧走了啊。

几分钟后,楼下的另一个同事大姐上来了,她急匆匆的走向了前台,这时,她才发现,原来没有闪送,只有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物摆在了她的眼前。

看着大姐捧着礼物,笑的那么开心,我们其他几个同事站在一边也都笑了。

生活的平淡是常态,但这偶尔的惊喜却让人充满了喜悦。



Part 5. 科学知识

有一天,晚上跑步的时候起雾了,而雾和霾在北京似乎是分不开的。跑着跑着,我开始想起了家里的山、树林、街道、田地……与北京相比,家里的环境确实没得说,虽说霾已经到了我们县城,但那满上漫野的绿还是有效果的。

我想起了几天前和室友大哥吃完晚饭时的闲聊,那天,我们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气候的问题。

室友大哥说,现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和中国华北上空的臭氧层是被破坏的最厉害的,有一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排放的氟利昂气体导致的。氟利昂这个东西,冰箱、空调里都有。

我问:那氟利昂不能被其它没有危害的物质替代么?

他说:在最开始时,研究人员使用过其他的物质,像是氨气和氢气都试过,但是成本太高,效果也不理想,最后还是选择了氟利昂。

我继续问:那氟利昂怎么制冷?

他说:其实冰箱的制冷过程也就是一个吸热散热的过程。氟利昂气体被压缩成为液态后进入铜质导管,而导管中的气压很低,这时,液态的氟利昂就会立刻蒸发为气体,液体变为气态时会吸取热量,这样就把冰箱内的热量带走了,再通过散热片排出,往复循环,就形成了一个制冷的系统。

听完后,我继续问:那如果把冰箱制冷的过程逆过来,是不是就是空调的制热过程?

室友大哥:是的。

我特别佩服室友大哥的知识储备,从科学到历史,从人物到实事,他都能给你娓娓道来。是他让我开始意识到,我对于知识的储备有多么的贫瘠,有很多的东西我虽然知道,但也只是知道个皮毛,就像是这冰箱,我知道它里边有氟利昂,但却不知道它如何去制冷。



Part 6. 橘子

跑步是会传染的。

下班回来的车上我眯了好几觉,但快下车时,我先是看见了一个大姐跑了过去,接着又看到一个小伙跑了过去,下车后,又看见一个小伙在跑。这一下让我来了精神,到家换好衣服,赶紧就出来跑了。

跑完回来,我坐在桌前换衣服,眼前那个满是干涸皱纹的橘子突然映入了我的视线。也许你会问,这是忘了吃吗?

不是,是我故意放在那里的。

我不知道自己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但我确实留了很多本应该进肚子里,却被当成收藏品珍藏起来的东西。

比如:饺子、鸡腿、瓜子……

我总感觉,当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摆在眼前,还能触碰的到,还能回想起什么,这种真真实实会让我心里很踏实。

换好衣服,我走进了厨房。

你听,厨房里响起了哗啦哗啦流水的声音,响起了咔咔咔切菜的声音,响起了电饭锅咕嘟咕嘟的声音,又响起了一阵一阵循环乱入唱歌的声音: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爱一个人,相思到老……



这些就是我在跑步时在想的东西,但其实更多的时候我都是在防空,因为跑步的时候我是自由的,就像村上春树说的那样,体内那仿佛牢固的结扣的东西,正在一点点解开。



跑出一只小树懒~ 🌙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