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65/ 微笑曲线

2021-10-21


笑,是人的一种平和心态以及善良的内心表现。

心理学家们发现,笑是人类与他人交流的最古老的方式之一。在此之前,笑只是被看作人类幽默感的体现。

经调查,女人比男人更爱笑,通常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大笑,女婴也比男婴爱笑。这是因为女人的感情容易外露。调查还发现,69%的人认为微笑的女人比涂一脸化妆品的女人更迷人。

所以,也就有了那句话:爱笑的女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其实,对于男人也一样。

而微笑在笑中式最有深意的,它代表着愉悦、欢乐、幸福和乐趣。

微笑还可以让免疫系统更好的工作。当你微笑时,免疫功能可能会因你的放松而增强,它可以预防流感、伤风类的一些小疾病。

如果你能每天保持二十分钟的微笑或大笑,那你的偏头痛、背痛都会减少,还能增加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功能,治疗关节炎等等。

这时再回过头看看那句话:爱笑的女人运气都不会太差。你想,一个人心情好,身体好,运气哪能差得了。

我下面所说的虽不是这可以预防疾病的微笑,但它同样可以给人带来“好运气”。


如果你买基金了,还做定投了,相信你对这个“微笑”肯定不陌生。

一开始买基金的时候,我跟很多人一样没有概念,在支付宝里找一只金选基金买就是了。

但后来发现,这样的买法太不科学了,这就是把鸡蛋都装进了一个篮子里,这个篮子要是漏了,鸡蛋全都得碎,风险太大了。

慢慢的,我开始跟着网上一些有经验的大V学习基本的基金知识,还看了几本关于理财的书。知识虽然学的不是很系统,但从这其中也摸索到了一些有用的知识。

比如,这定投。

定投有两个好处,一是不需要择时;二是可以平摊成本,分散风险。

当一个微笑曲线(定投)走完的时候,你也就完成了一次收益的清仓,接着,你就可以再去走下一个微笑曲线。

举个网上的例子。


我们以“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

在一个月内,把7000元分成8份,分别在不同的时间点买进基金份额,然后,把这个8个买入的点和最后卖出的那个时间点连起来,就是一个U字型的微信曲线了。

①2016.12.12日,基金净值1元,用500元买进499.4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0.6元;

②2016.12.13日,基金净值0.9994元,用1000元买进998.8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1.2元;

③2016.12.15日,基金净值0.9829元,用1000元买进1016.18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1.2元;

④2016.12.19日,基金净值0.9799元,用1000元买进1019.28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1.2元;

⑤2016.12.20日,基金净值0.9742元,用1500元买进1537.88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1.8元;

⑥2016.12.23日,基金净值0.9735元,用1000元买进1025.99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1.2元;

⑦2017.01.11日,基金净值0.9812元,用500元买进508.97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0.6元;

⑧2017.01.12日,基金净值0.9766元,用500元买进511.37份,其中已扣除申购费0.6元。


在这一个月中,采取不定期不定额的分批买入方式,总共投资8次,总投入额7000元,累积份额7118.47份。

在2017.01.26这一天,基金净值为0.9950元,赎回所有基金份额,其中,赎回费:7118.47(基金份额)*0.9950(单位净值)*0.5%(赎回费率)=35.41元;赎回款:7118.47(基金份额)*0.9950(单位净值)=7082.88元;确认赎回金额:7082.88元-35.41元=7047.47元;扣除7000元的成本,净赚47.47元。

基金投资的微笑曲线魅力就在于此:虽然最开始买进的时候是相对的高点(1.0000元/份),卖出基金的时候还没有进去时候的价格高(0.9950元/份),但是这一笔的基金投资却依然是赚钱的。

我们可以看到,分批买进的基金份额价格各不相同,有成本高的,也有成本比较低的,但是,我们投资了多少钱,买了多少份基金的份额,就能计算出每份基金份额的成本。只要我们卖出基金的时候,基金的净值比平均的成本高,我们就知道一定是盈利的。


而微笑曲线赚钱的原理就是在于平摊成本,所以,你只需要知道手里持有基金的平均成本是多少,然后跟当前的净值做对比,你就能更好地判断是否盈利。

如果在这定投的基础上,你再去了解下复利的概念,那么你的收益还会再增加一些。

点击观看:https://www.zhihu.com/zvideo/1386994493875429377?playTime=55.1

看完后,你会了解到,其实复利就是同时在走两个微笑曲线,用一个微笑曲线的收益+本金去走另一条微笑曲线,当两条都走完,也就是实现了复利。

当然,你也不难发现,复利是需要时间的,越早越好。

说到这,我突然特别羡慕国外的教育理念,他们在孩子很早的时候,就会教他们理财的概念、知识,以及如何去操作,真的是从娃娃抓起。

其实想想,理财有时候理的不是财,理的是自己的生活习惯。在理财的过程中,你会察觉到自己的一些消费“恶习”。比如,之前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心动的东西就会买,买回来放着不用,最后就成了鸡肋。

现在,我已经买基金快一年了,虽然总体还是亏损,但今年定投的几只已经开始有收益了。

微笑曲线开始起效了。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