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 45/ 观察自己

2021-08-18

“超,今天下午的几场影片你怎么没报放映质量?” 影厅经理淡淡的问着我。

我回答:下午我替那谁谁谁测温去了,就没报。

可替了多久我自己知道,有几场我确实没报。

说完后我有些羞愧,不是因为没报而羞愧,而是因为没说实话而羞愧。

我怎么一遇到问题就找借口呢!?

我开始想我自己,也开始琢磨自己为何会不报放映质量。

琢磨琢磨,我找到了两个原因。一是,我自己不好意思开口;二是,别人总是一直不报,我也就跟着不报了。

关于原因一,我能想到的是童年时的我,那个腼腆不语的我。

那时,我不爱说话,走在村里的路上见人低头就躲过去,不好意思开口,也不知道说啥。

我大哥就不一样,他见人就笑呵呵的打招呼,村里人都夸他懂事。而我就成了与他鲜明的反面对比。

后来,出来工作了,我变了些,回去知道跟村里的人打招呼了。

再后来,我回去后我妈就跟我说,那谁谁谁说你上回回来跟他说话了特高兴,说你懂事了。

可事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有时候我还是会把自己圈在自己的那个圈里,不肯出来。

多年的性子怎么可能说变就变。

但我也是敏感的人,我见到他们不说话,我也会感觉道他们身上的小尴尬。

毕竟,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以前,我不会感知自己在那样的情景之中是什么样的感受,但现在开始感知到了。

怎么说吧,以前是我和事的反应,现在是我、事和另一个我的反应。这就像是给自己安了一个上帝之眼一样,这个眼睛会一直观察着我每一次遇到事的反应和情绪。

现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观察之后,我感知到那时不说话的我其实是想说的,只是习惯性的不说让我给自己制造了一个舒适的小窝,我窝在里边不愿意出来。

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很难,但不试着往出跳,没人能拉我出来。

那天之后,我再上班时,我告诉自己:今天必须一场不落的把每场影片的放映质量都报完。

结果呢?

我做到了!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骑着小单车,吹着刚刚好的小凉风,像个孩子一样的开心。

我开心自己说到做到了,也开心从自己的舒适圈迈出了几步。

原因一解决了,原因二好像已经不再是原因了。

突然想起有一天在一篇小文章里看到的一句鲁迅说的话,他说:从来如此,便对么?

是啊,从来如此,不一定是对的。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