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事ⅩⅩⅥ

2021-04-26

“尊敬的旅客,由宁波开往北京大兴机场的****次航班……”提示音响起,候机室的人们从座位站起开始排起了长队。一群带着小红帽的大爷大妈在导游的带领下也加入了排队的队伍中。

大爷大妈用一口地道的家乡话开心的聊着,旁边的人渐渐停止了言语,前面的小伙儿回过头一脸嫌弃的看了一眼,扭过头,戴上了耳机。

排队的人群在大爷大妈的嘈杂的言语中陆续的登上了飞机,大部分人心里都在想着:千万别坐我旁边。而我也是这大部分人中的一员。

排在队伍前面的我,很快就找到了座位坐下了。我看着前仓的空乘们微笑着向每一位登机的旅客打着招呼,还帮着他们指引着座位号。可等到这群大爷大妈上来的时候,他们的微笑渐渐地消失了,虽然也帮着指引,但显然有些嫌弃的感觉。我看着他们的表情,听着他们的语调。

原来,空乘们也和我们大部分人一样。

这时,一位老奶奶提着几个小布包来到了我的座位旁边。我看了一眼老奶奶手里的票,告诉她就是我旁边的这个位置。

老奶奶坐下后从包里掏出了一板白色药片,扣出了一片吃了下去(应该是防止晕机的药)。吃完后,坐在前面的一个阿姨站了起来,一边掏着包里的吃的,一边和我后边的几个阿姨大声的聊着。我什么也听不懂,只能看着他们的动作才能明白他们说的大概意思。

周围的几个年轻人有的戴上了耳机,有的开始闭目养神,我从座位的后兜里掏出了杂志开始看了起来。

这时,后边传来了空乘人员与乘客的交谈声。

“先生,您的座位不是在这,请您回到您的座位,谢谢。”
“先生,飞机马上要起飞了,请您坐下,谢谢。”
“女士,您的行李需要放在上面,谢谢。”
“女士,飞机马上要起飞了,请您收起小桌板,谢谢。”
……

我回过头,看见了几个听完仍纹丝不动的大爷大妈,乘务人员接着对着他们又说了一遍。

飞机顺利起飞了,我旁边的老奶奶“嗷呦!”了一声,不知是激动,还是害怕。

而我前前后后的大爷大妈从一开始登机到飞机起飞就没停止过交谈,他们一边聊着,一边吃着。我旁边的老奶奶一开始还跟他们聊的热火朝天,但我坐在旁边一直专心的看着杂志,她渐渐的停止了交谈,开始安静的坐在那里望着窗口外一片漆黑的天空。

航程飞到一半,乘务人员开始分发餐盒,我正好也饿了,接过来就要开始吃,但旁边的老奶奶却怎么也撕不开装着餐具的那塑料包装,我接过来帮她撕开了,老奶奶小声的对我说了一句“谢谢”。

我太饿了,没一会儿就吃完了。老奶奶估计也看出来我饿了,她从餐盒里拿出了一袋吃的笑着递给了我“你吃。”,我也笑了“我吃饱了,奶奶,你吃吧。”

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奶奶,她这辈子还没坐过飞机呢。

吃完收拾完,我又拿起杂志开始琢磨里面那篇关于鸡兔同笼的数学题,这道题是中国古代的数学名题之一。

题目是这样的:有若干只鸡兔同在一个笼子里,从上面数,有35个头,从下面数,有94只脚。问笼中各有多少只鸡和兔?

我的算法是用方程,假设:X=鸡,Y=兔子,X+Y=35,2X+4Y=94,然后解一下方程就出来了。但古人解这道题的方法更有趣。他们是这样解的:假如让这35只都是两条腿站着,然后从下面看就是70只脚站在地上,那么就有24只脚悬在空中,而且都是兔子的脚,每两只脚是一只兔子悬着的,那么就是12只兔子,23只鸡。

杂志里还有几篇游记,有青岛、杭州、阿姆斯特丹等等地方, 文字写的很轻,却轻的让人浮想。

看完杂志了,飞机也降落了,大爷大妈们也到了心心念念的北京,开心的不得了!看着他们,突然感觉,活着真好。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