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谬Ⅳ

2020-06-11

斗牛

那是一个阳光温暖的早秋午后,6岁的我背着小书包,穿着一件红色小毛衣从学校里屁颠屁颠的跑了出来,那是我第一年上学,家里人都在山上忙农活,没有时间来接我,所以就叮嘱老师让我早点放学回家,出了学校往前走没多远有一个拐弯,拐弯处的一边是人家,另一边是一个大粪坑(春季时会将厕所里的和牲畜的粪便堆里边发酵),我没一会儿就走到了拐弯处,突然听见前方一片错乱的蹄声,我愣了下,放慢了脚步,然后试探性的往前走着,前边的蹄声越来越清晰,我也渐渐的走过了拐弯处的盲区,就在这时,狭路相逢了!一边是无知懵懂弱小的我,一边是十几头刚刚在山上吃饱回来的大黄牛。

我瞬间矗立在了那里,牛群也突然不在前进了,最前边的那只长着犄角的大黄牛用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我也直勾勾的盯着它,它眼神中的不友好让我站立不安,我左右动了动,诶~ 它也左右动了动,我往后退了退,但它没退,而是攒着一身猛劲向我奔来,我扭头就跑(心中如果有弹幕,那就是无数个卧槽啊!),可惜那时腿还不够长,小步捣的也不够快,几秒钟后我就在大黄牛的头顶上飞了起来,接着我就落在了旁边的粪坑里(幸好是秋天!幸好粪坑里是沙土!)。

等我醒来时,我已在医院的床上,医生正在清理我脸上的挫伤,我妈在旁边担心的看着我,后来才知道是一个住在旁边的阿姨看见了粪坑里的我,然后把我送到了医院,还好只是一些挫伤,但从此在我小小的心里对大黄牛就有了阴影,后来知道了牛其实是色盲,它顶飞我不是因为我的小红毛衣,是因为当时我为了躲避它左右的那么的一动,恰好激怒了它,我糊里糊涂的就斗了一场牛,万幸!只激怒了一只。



当我们在谈论爱情时在谈论什么

他与几个朋友出去喝酒一直喝到深夜,她躺在床上刷着抖音等着他的消息,一个小时过去了,手机没有动静,两个小时过去了,手机依然没有动静,她放下了手机开始焦急,那焦急并不是因为担心,更多的是疑心,她知道他的本性就是爱勾搭,渐渐地她的脑中出现了那些不想看到的画面,疑心变成了气愤,三个小时过去了,手机的屏幕亮了“我到家了,你睡了没?”,她看了一眼,将手机扔在了一旁,她真的生气了!十分钟过去了,他拿起手机一看没有信息:“嗯,她真的睡了。”



带刀的师傅

有一天晚上加班打车回家,一上车师傅的嗑就唠了起来,然后这一路就没停,他说人这辈子有三条路,一条越走越窄;一条越走越宽;一条是邪路。

师傅说曾经遇到了五个年轻的东北小伙子打车,到地后都争着付钱,他说他见过太多这样的场面了,直接说了句:“哥几个咱交个朋友,钱也不用给我了,怎么样?”, 他说就20多块钱没必要找一堆事儿,结果五个小伙儿凑了10多块钱塞给了他。

还有一次见两个小伙儿扶着一个小伙儿打车,上车后他仔细一看,被扶着的那个小伙儿胳膊上的肉都翻起来了,跟鱼嘴似的,血哗哗的流,他二话没说开到了最近的医院,下车后,一个小伙掏出100块钱给他,他说:“你赶紧把他送进去吧!我这也没零钱找你。”其中一个小伙说:“那你停会儿,一会儿我出来给你!“师傅看着两个小伙儿把那受伤的小伙送进了医院里,然后掉头开车就走了,他说他多耽搁一分钟,那个小伙的伤就会更重一些。

人可以为善,可能出于侠义,也可能出于为了保护自己,但无论如何这都是善,我和师傅说:“善这个东西是可以传递的,就跟传教似的,一个人传给两个人,两个人传给四个人,某一天又会传回到你自己身上的。”师傅笑了笑说:“有时候跟最近的人相处,手里也得握把刀,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人什么时候背后就给你一刀,而且正中要害。”

夜色渐深,车窗外的风声呼呼而过,看着师傅的背影,突然感觉到了原来他身上时时刻刻都带着一把“刀”,社会就是他的江湖,他带着刀在江湖中游走,或是行侠仗义,或是保己平安。



知行合一

与室友大哥聊天总能聊出些特别的知识点,前些日子聊到了王阳明的心学,室友大哥说曾国藩、蒋介石和毛主席的思想都受到过王阳明心学的影响,瞧,这一个知识点就让我重新拾起了王阳明的那本《知行合一》。

所谓心学,粗糙的解释就是王阳明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分善恶,明是非,知真理的能力,只是这种能力被一些欲望所掩盖,心学就是要去除掩盖的东西,将这种能力发掘出来,而知行合一就是发掘这种能力的一个方法,所谓知行合一,有句话是怎么说的“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知行合一就是要人去不停地实践,在实践中寻找不足,弥补不足,最后做到真正的做到(瞧,大道理讲起来是不是很枯燥)。

来,那就换种方式去理解,谁平时不吹吹牛,你说你能徒手捉狼,他说他能摘星揽月,你每天捶沙袋,练奔跑,每隔七日就上山一次,但每次都被狼群追的屁滚尿流,他每次都嘲笑你,可你却相信终有一日可以徒手捉狼,你继续苦练,他继续嘲笑,终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你苦练成功,徒手将一只狼按在了地上,他看着你,看着狼,伸出手望着漆黑一片的夜空,突然低头而泣:“这些年我都干了些什么!”,喏,对于你就是知行合一,而对于他就是知行不一。



喜欢让人特别

有人说:“当你喜欢上一个人,你对于那个人就不特别了。”,真的是这样么?真的就不特别了么?

我回想了过去的一年,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变化的一年,职位变了,生活变了,对于感情的理解也变了,职位的变化使我不得不把自己打开,最开始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在想什么时候才算把自己真正的打开?什么时候又能把自己收回来?

现在明白了,一个人的改变是由内而外的,心打开了自然就真正打开了,什么时候收回来这个问题是我想错了,心打开了后你会接收到好多不一样的东西,而心就像一台发动机,吸收完东西后就要释放出能量,这已不是收不收的问题,是如何释放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能量只有释放在一个点上力才会更大,如若处处释放,则处处无能,所以释放要有方向,感情、生活和工作都一样。

关于魅力,如果说试卷上有一道关于魅力的题,那这道题我现在肯定会丢分,我整个人似乎太平了,就像一滩水,还不是那种深邃的湖水,是那种雨后积存在地面上的小水坑,平淡无奇,任人躲闪,如果这辈子逃不了水坑的命运,那我就只能在水坑里加点颜料,加点泡泡,加个小黄鸭…… 在万千个水坑中做一个色彩斑斓,舒适惬意的小水坑。

我知道我很平凡,但喜欢一个人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这件事情本身就很特别,喜欢不会让人平凡,平凡的是不喜欢。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