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之行

2019-12-25

有时生活就像一壶清水,偶尔得加热一下,让它翻腾翻腾。

千里之行,始于调班。得知连休两天消息的一刻,突然有一种想出去浪的冲动,稳稳情绪后发现,嗯,这不是冲动,我就是要出去浪一圈。

去哪呢?这是一个问题。心里虽没有具体的目的地,但方向还是有的---南方,一番百度后,一张图片瞬间吸引住了我,葱山、碧海、小镇,嗯!就去这里!

一个人的旅途是安静的,俯视这座城市,来来回回流窜的车辆就像这座城市的血液,输送着养分,也输送着情感,如果我是这血液中的一员,我又会在哪里呢?

不到三个小时的航程,很快就落地了,出了机场门,春风拂面,舒适的温度令人心安。掏出烟,刚要准备借火,旁边负责清洁的大爷已掏出火机在我面前打着了,“刚下飞机的都没火”,大爷带着一脸慈祥的笑容说着,我也笑着点头“是的,都收走了,谢谢您。”

给民宿的房东大哥打电话,大哥让我上楼等他,夜晚的福州安静如水,葱绿的树在路灯下轻轻摇曳,像是在和你问好,又像是沉醉在这片祥和的夜景之中。

房东大哥不到十分钟就到了,路上和大哥聊了些家常和时政要事,热情的大哥问了我的行程,还帮我安排好了时间。

安静的夜晚,舒适的温度,慈祥的笑容,善良的人们,躺在床上,关了灯,陌生的感觉在黑夜之中慢慢消散殆尽。

第二天一早起来,拉开窗帘,这时才发现房东大哥楼下的小菜园,从小就习惯了家里院子里的菜园,看着它们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突然想起那一年我种的茄子,硕果累累,丰收满满,连我妈都夸我种的相当不错。

房东大哥先带我去街边的小店吃了早餐(话说早餐的包子确实不错,面窝丰盈,柔软且有弹性,馅质清鲜,两口一个,好吃不腻,如果有足够的时间,还有足够的包子,吃到死是没有问题的,哈哈哈),然后大哥又把我送到了机场大巴车站,寒暄道别后,买好车票,等待出发。

乘坐大巴车的人不是很多,整个车就坐了一小半人,不知是因为淡季,还是平时就是这个样子。

从福州到平潭县城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行驶到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断断续续的海湾,过了一段跨海大桥后,就进入了平潭县城,若是天空放晴,景色想必会更加怡人。

大巴车的终点站是平潭县城汽车站,和其他地方一样,一出车站就有一群师傅喊着“去哪?坐车不?”,但也有所不同,师傅们开的不是轿车,而是摩托,真是正儿八经的摩的啊!此情此景,突然想起了前些日子看的《南方车站的聚会》,电影里小镇的师傅骑的就是摩托,胡歌的兄弟也是骑着摩托被斩头的,太血腥了!算了,还是乖乖坐小公交吧。

平潭县城离北港村还有10多公里,从汽车站出来,旁边的公交站就有去北港村的车。坐在车站的木椅上,眼前一排排整齐的小店,朴素的老奶奶拎着刚买的杂货从里面缓缓的出来,偶尔走过几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显得老奶奶的动作更加缓慢,一位横穿马路的大娘被截在路中的护栏处,想跨过,太高,想退回去,有车,微风拂过,整个小县城一片祥和。

等着等着,公交还是没有踪影,突然想到了一个朋友就在福建,询问后才知道,今天他刚好离开,要回去找工作了,之后可能就不回这边了,愿他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在东奔西闯,安稳一地,福伴左右。

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车终于来了,车上人依然不多,十多公里的路,将近有二十多站,车上的报站提示也开始有了闽南语,每到一站车门打开,就开始播放“什么什么鬼萌加随礼,落恰请夹厚”,这也是到福州后第一次听到怎么纯正的闽南话,乍一听,还以为是泰语。

从平潭县城到北港村的路有一半都在重修着,走起来左拐右拐的,道路两边是一片一片的小村落,挨家挨户都是用石头盖的两层小楼房,房前种着小菜园,偶尔几家还养着猪,四季常青的气候让田地里一直有忙碌的人们,田地里不时还有一片一片的鱼塘,可惜却没有孩童的身影,也没有年轻人的足记。老一辈人守家在地,新一代人背井离乡,这或许就是现代化的村庄。

车开到一半时,车上只剩下我自己一个,喜欢这种坐专车的感觉,耳边没了话语声,只剩下眼前的宁静,半个小时的放空后,海湾渐渐映入眼帘,车门开了,一股凉爽的海风迎面而来,目的地到了。

昨天还在首都的CBD,今天已在祖国的东南海角,心灵的火花让时间和空间变得神奇,一张照片就把我带到了这里,有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就像太乙真人的那副山河社稷图,碰一下,就把你吸进了画中的世界。

顺着海边的公路走一会儿就到了北港村的路口,层叠的小石楼也慢慢的展现在了眼前,每家都是民宿,每家的风格也不尽相同。村子最下边的一排是吃饭的地方,全都是海鲜大排档,晚上有的吃了。

走进村庄里不远就到了订的民宿那里,也是一个两层的小石楼房,一层是房东住的,二层是客房,房内干净整洁,木质的家具,简单的摆设,温馨且儒雅。

稍坐休息后,开始出门游玩。村庄的最下边是一条蜿蜒的海坝,因为淡季,游玩的人几乎没有,村庄里的人开始修缮道路,加盖石楼,如果这些石楼每一个都涂上不同颜色的漆料,当天空放晴,海水泛蓝,那时在远处观望这座村庄,想必犹如海天之间一抹彩虹般绚丽多姿。

沿着村庄间的小路一直向前走,突然发现原来吃的不仅有大排档,还有烧烤、奶茶和酒吧。若是和朋友一起,晚上伴着撩人的夜色,吹着温和的海风,听着断断续续的海浪声,在酒吧的乡村爵士乐小曲中小酌几杯,一定会是一个难忘又美好的夜晚。

走过被海浪冲刷过的石滩,渐渐的已远离了村庄,不一样地方,海也是不同的颜色,阴云下的海是灰色的,灰色是什么?张惠妹唱的对,灰色是不想说,一个人坐在海边的岩石上,想说的话只能随着一朵又一朵的浪花在心里慢慢散开。

回过神来,起身准备继续前行,突然远处出现了一个黄色的小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小黄狗,身体的本能让我立刻发出“班班班”的声音(翻译:过来过来过来),它愣了愣转身向我奔来。

小黄长的眉清目秀,可能是见多了游客也不怕生了,跑到了我的身边,抬着头,看着我,一脸的友善,还等什么,撸狗的时间到了,摸摸头,摸摸下巴,哎,可惜了,这次没准备火腿肠,多么重要的东西,下次一定得带上。

小黄陪我坐了会儿,可能心里明白了我真没带火腿肠的事实,转身向远处跑去,没跑多远却又停下了,我走近一看,我去,这么大的鱼!比小黄都大,小黄正在努力的撕咬鱼尾处的表皮,看来这几天它都在吃这只鱼,但不知为何不吃鱼肉,是太难咬了?还是吃腻了?还是只喜欢吃鱼皮?我好奇的用石头戳了戳大鱼的身体,嗯,确实太硬了,根本没法下口。

等待着小黄把最后一块鱼皮吃完,我带着它开始在石滩上继续前行,远处一位大叔正提着水桶在海边搜寻海鲜,我看了看下脚下石堆里海水退潮时留下的水坑,确实有什么东西在动,蹲下来才发现,原来是小螃蟹,这个不错,可以抓几只喂小黄,我试着伸手去捏,可是总是刚刚碰到就溜了,越溜钻的越深,最后终于钻进一块巨大的石头下,小螃蟹安全了,我也放弃了。(小黄的心里肯定在想,你是聪明伶俐的人类么?)

海石越来越陡,浪花也越来越大,小黄在一处陡峭的石牙边上也停止了脚步,难为它了。

告别小黄,突然感觉像是失去了一个朋友,就像家里当年养了好多年的那只小白没了一样,记得当时是从姑姑家抱回来的,当时抱回来两只,一只是我家的小白,一只是奶奶家的犇儿头,犇儿头抱回来没多久就没了,小白算是活到了六七十岁才没,也算寿终正寝了,但现在回到家还是总觉得缺些什么。

听说平潭的海在每年的4月到8月期间会出现“蓝眼泪”的景观,夜晚的海边蓝闪闪的荧光犹如奇幻的仙境一般。

蓝色的海洋,让我想到了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夜晚的星空下,派和那只老虎乘着小船飘浮在那片蓝色的海洋之上,星空和海洋仿佛融为一体,突然鱼跃而起的鲸鱼,就像是一颗流星划过天际。

“蓝眼泪”有两个民间的传说,一个是美人鱼与人类王子的,一个是蛟龙与沙子的,都是关于爱情的传说,然而又像张惠妹唱的:蓝色是忧郁,两个传说的结局都不完美,但“蓝眼泪”却成了爱情真挚和永恒的象征。

回到住的地方已是傍晚,休息了会儿,起来天色已黑,下楼,大排档,吃海鲜,酒足饭饱,继续遛弯。

没走多远,看见一只小黑,它眉黑目黑,全身都是黑,往路边一趴,一身油亮的毛发加上那健美的肌肉,还有那副爱答不理的气质,犹如金刚附身。

夜晚的北港,安静的如同家乡一样,只是看不见那满天繁星和银河。记得小时候晚上出来上厕所,总是会抬头望一望星空,偶尔还可以看到几颗划过的流星,当一切习以为常后,你会发现星空就像门前的树木河流一样平常,每天醒来后,你都知道它们还在,从来不用担心它们消失,就像家人。

慢慢的长大后,先是没了河流,然后是没了树木,到了首都,又没了满天的繁星和银河,突然觉得生活干涸了许多。当心灵没有了寄托,一切都会像线条般单调落寞。

坐了半天车,溜了半天弯,美好的一天就怎么过去了。

以前有的时候会想,如果时间能停留在某一个时刻该多好,我们就像电影里的一个片段一样,永远的在时间的漩涡中循环播放,等心思经历了许多后,才感觉到了时间流动的美好,人的出生就预示着死亡,万物一样,出现的一刻就意味着消失,如果时间停住,四季将不再轮回,许多不一样的美好也将不会再现,所以只有学会了接受,才能更好的去感受这个世界。

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