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行

2019-09-23

有人说:“城市剥夺走的一切,大自然会还给你。”,这次大自然又会还给我们什么呢?我们三人怀着期待,兵分两路,又再一次踏上旅途。

五个小时的火车,时间不长不短,刚好在你坐的正要无急六受的时候,车也到站了。大力从南京出发的较早,比我们早到了2个多小时,提前到了海边,目睹了那位婀娜多姿的大爷,大爷一看水性就不错,那圆润的肚子,活脱脱的像个小海豹。

从火车站东门出来右拐,走个3、5分钟就到了栈桥,我们一边望着乌云密布下的大海,一边搜寻着大力,咦!这个不就是大力!又胖了!这时大志开始喊:“力哥在这!”,我去,认错人了,幸好没向他丢东西。

大力提着鞋,挽着裤脚,从台阶上来,满脚都是海滩上细细的沙粒,这时我的脑中突然响起了那段熟悉的旋律“年少的我,喜欢一个人在海边,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看着大力一脸儿时玩泥巴的快乐,我心里痒痒的,脚也痒痒的,大志可能也是,不过不用着急,我们会光着脚丫踩在这片沙滩上的。

打开地图开始前往住的地方,路上大力说坐火车时下雨了,那玻璃上的雨滴在火车的疾驰中就像一个又一个的小蝌蚪在游来游去,我想象着那些游来游去的小蝌蚪,突然想到了初中的生物课,又想到了一部叫《人体奥秘》的纪录片,哎,知识又再一次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还是搜张动图看吧。

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住的地方,一路走来,发现青岛的路名都是以各个城市的名字命名,很有意思,比如河南路、济南路、北京路等等,查了下才知道,青岛也是一部与帝国主义抗争的血泪史,最开始在清朝末年被德国占领,街道的名称被德国人改成了威廉街、柏林街、汉堡街等德味的名字,之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日本借口对德国宣战,又占领了青岛,于是青岛的路名又变成了佐贺町、万年町、静岗町等日味的名字,直到1922年青岛回归祖国后,路名才变成现在这样。

乘着犹如蹦蹦床似的电梯,晃晃悠悠的就到了住的地方,打开门,放下包,走到窗前,小海港尽收眼底。

有时候住的环境会影响一个人暂时的情绪和心情,时间久了,还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习性,暗无天日的牢狱会让人麻木,同样,乌云密布的海也会让人有那么一点低落,不过还是在一句“走!下楼转转,吃东西去!”中,心情瞬间高涨起来,原来让人低落的不是乌云密布的海,而是饥肠辘辘的肚子。

住的地方旁边就是劈柴院小吃街,一条类似西安回民街、王府井步行街一样的地方,只不过这条街大部分都是海鲜,但听说现在这条街的品质已不如以前了,本地人都不来这,也就欺骗一下像我们这样吃啥都香的外地吃货,话说每个地方不都这样么,最好吃的东西怎么能让人那么轻易找到,我们随便吃了点,开始向栈桥出发。

在蒙蒙的细雨中,我们来到了栈桥,站在那海上的凉亭里,吹着风,望着那远处的小岛,海平面在眼前起起伏伏,夜色让海变的更加深邃,犹如哥斯拉的眼眸,仿佛下一秒就会被吞噬进去。

对,就像这样,被吞噬进去,哈哈哈

话说后来志哥背后的二哈成功的吸引住了一只萨摩,人家小两口本来牵着自家萨摩遛弯遛的好好的,那萨摩突然开始又蹦又跳,撒开了欢,萨摩喜悦的样子让小两口一脸茫然,小两口环顾了下四周,媳妇突然一指我们这边,跟她老公说“看,它肯定看见他背后的二哈了!”,志哥一听,笑着扭了过头,萨摩一下子恢复了平静,歪着头看着志哥,那只萨摩心里肯定在想“咦,这二哈的屁股上怎么戴了个眼镜?”哈哈哈

我们从栈桥沿着海岸一直走着,走过了海军博物馆,走过了鲁迅公园,走过了海底世界,最后走到了第一海水浴场,夜晚的浴场人已不多,海浪不停的轻抚着柔软的沙滩,仿佛一只温暖的大手在哄着整座城市入睡,但总有几个顽皮的小伙子不愿早早睡去,他们光着脚丫在沙滩上走着,细细的沙粒跟随着海水在他们的脚趾缝中钻来钻去,解了他们的脚丫之痒,也解了他们的心头之痒。

在第一浴场的沙滩上撒了会儿欢后,我们打车开始向台东夜市出发,在车上和师傅聊起了青岛啤酒,师傅咂摸了一下嘴,意犹未尽的说道:“以前一厂的啤酒,隔着老远就能闻到香味!现在喝不到了。”啤酒的香味,真是想象不出来啊,只能是他们本地的这些老一辈人才能体会的到,就像我们小时候吃过的那些野果一样,味道都已跟随着记忆深藏在了味蕾之中。

到了夜市,步行街上布满了来来回回的行人,两边是特色的小吃店和商店,我们一边逛着一边望来望去,终于在一个不深的胡同里找到一家海鲜大排档,话不多说,马上进去入座开点,花蛤、皮皮虾、鲍鱼……当然少不了青岛原浆,先来三扎……

就这样一边吃一边喝一边聊,直到深夜,我们开始迷迷糊糊的返回住的地方,当然不是回去睡觉,这不符合每次的习惯,回去要继续接着喝,俗话说了好多次“三人行,必将酒醉晚睡。”,这次也不例外,哈哈哈

第二天醒来收拾完,已快中午,吃完早餐,到火车站坐上双层的观光大巴,大巴沿着海边一路前行,天空放晴,海上波光粼粼,再配上一首海味的音乐,我们开始向崂山出发。


两个小时的车程,睡睡醒醒,在不知眯了多少觉之后到达了崂山脚下,崂山并不高,听说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能登顶,我们一边吃着从山脚下老奶奶那买的大黄桃,一边开始向上前行,你还别说,那大黄桃还挺好吃,桃味清香,肉厚多汁。

爬了没一会儿,就到了太平宫,太平宫最里边是妈祖庙,据说真实的妈祖是福建湄洲岛人,叫林默,28岁时,在一次海难中舍生取义,救起了5名男青年,自己却壮烈殉难。妈祖象征着海洋、大爱和平安,现在全世界差不多有3亿多人信奉妈祖,妈祖还有“和平女神”的称号。

太平宫中庭有一个小小的庙宇,当我们走到那里时,突然飞过一只像蝙蝠一样的东西,追着观察后才发现是一只蝴蝶,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蝴蝶,它不停地绕着庙宇来来回回的飞着,就像一只守护着庙宇的小精灵,生怕我们打扰了里边的神明。

太平宫的门口有一个小池塘,里边长满了荷叶,大大小小几十只青蛙趴在荷叶上悠闲的晒暖,偶尔有几只癞蛤蟆混在群中,和谐自然。

《老子》说的“道法自然”,就是万物生长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但却是无目的、无意识的,而道法自然就是听任万物自然而然的发展,就像那蝶、那蛙和看着它们的那三个小伙子一样。

登到狮子峰已快一半的路程,站在峰上远眺,阁楼、海滩、小岛尽收眼底,天空中不知谁在用无人机航拍,被一只老鹰盯上了,老鹰盘旋在无人机周围,一副要与无人机大战三百回合的样子,此情此景,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没错,是时候掏出我们背包里的啤酒干一瓶了,哈哈哈

山上的爬山虎像是山石的头发一样的攀长着,看着这块石头的发型,再感觉下自己有些发酸的双腿,不由的感叹,岁月不饶人啊,连这块石头都没饶了。

天地灵气历经千年孕育出一块混元石,它贪婪地吸食日月精华,力量不断增加……原来哪吒的祖籍是山东青岛崂山啊。

从哪吒的出生地下来往前走一点就是万寿山,高大的侧峰刻满了大大小小的寿字,这或许就是给哪吒的祝福,希望他长生不老,寿比南山,一直活到死,哈哈哈

没错,撸猫的时间又到了,一样的肠,不一样的猫,虽比华山的那只猫小了些,但一样稳稳的撸到,哈哈哈。其实本来都快登顶了,几个崂山的工作人员把我们一行人都拦了下来,拿着大喇叭开始广播:“前方拥堵,暂时禁止通行!”,后来才知道,原来人都在山顶拍照歇息,才造成了拥堵,既然不能上了,那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没错,是时候掏出我们背包里的另一瓶啤酒了。

稍坐休息,爬了没一会儿就到了山顶,我们卸下背包坐在了山顶的观景平台,看着近处的山,望着远处的海,此时此刻力哥的心里应该又蹦出了那两个字。

虽只有简单的两个字,但情感丰富,音质醇厚,发音适中,那沉淀的情绪犹如三峡大坝开闸放水的一瞬间,倾泻而出,如果力哥这是在对一个人说,谁不都得沦陷其中,哈哈哈

在山顶静坐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就开始下山了,爬了两个多小时的山,半个多小时就下来了,感觉跟做饭一样,做饭一小时,吃饭十分钟。下了山,我们又坐着那辆观光大巴来到了石老人浴场,天空虽然起云了,但仍阻止不了我们下海的脚步。

我们踏着海浪一点一点的走入海中,温暖的海水渐渐把我们包围,起身,跳,我呸!海水原来怎么咸,咸的发苦,苦的发涩。

游累了躺在海中,随着起起伏伏的海浪摇曳,看着天空的云,安静的似乎整个世界就剩下了你自己一个人。

从海里出来冲完澡,我们在海岸边找了个地方坐下歇息,这时才感觉到胳膊一点劲都没有了,酸疼酸疼的,旱鸭子下水或许都这样吧。我们一直坐到傍晚,看着金黄的圆月从海平面一点一点升起,月光渐渐穿过云层映在海面上,衬着那远处的小岛和船只,这时的背景配词应该是张九龄的那首《望月怀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歇息过后,我们继续向台东夜市出发,这次没有去大排档,而是直接去了海鲜市场,一下车,一个海鲜加工店的小哥就跟上了我们,在我们委婉拒绝下仍然紧随在身后,看小哥一脸实诚,我们就让他带着我们去了海鲜市场,买完食材后,来到了小哥的饭店,找个桌坐下点了几个凉菜,当然依然少不了青岛原浆,先来三扎……

就这样我们又一边吃一边喝一边聊,直到深夜,我们又开始迷迷糊糊的返回住的地方,当然不是回去睡觉,这不符合每次的习惯,回去要继续接着喝,俗话说了好多好多次“三人行,必将酒醉晚睡。”,这次也不例外,哈哈哈

一觉醒来,力哥已经不见了踪影,估计已经坐上了火车,早到的是他,早走的也是他,什么时候能一起呢?我和志哥起来洗洗涮涮,把屋子收拾立整,到小吃街吃了碗海鲜面,坐上火车,开始了返途的旅程。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被圈在社会里的我们不可能天天在大自然中畅游,如果有来生,如果来生可以变异,我愿化作为一只三栖的小怪物,时而在陆地奔跑,时而在海中鱼跃,时而在天空翱翔,自由自在,道法自然,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