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贱

2019-06-08

所谓三人行,必将酒后短睡,一身疲惫,但车到山脚的一刹那,望着层峦叠嶂的高山,身体瞬间兴奋不已,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对它们说:“你们一座座都别着急,一会儿我把你们都上去 !”

山间带着晨曦的凉爽,两旁侧山被葱绿的植被满满的覆盖,潺潺的山溪顺势而下,一切清新自然,虽说疲惫已褪去,但身体的诚实还是让我从包里掏出了罐红牛,一饮而尽。

山路的一侧是人为修建的一条小水渠,热了,出汗了,想降降温,随手撩上两下里边拔凉的水,足以爽爽的;另一侧是缓缓的山溪,自然的地方总容易生长出一些莫名的生命,就像那小水洼里脑袋如同拇指肚般大小的变异蝌蚪,他们俩说这东西长大以后应该不是青蛙,应该是癞蛤蟆,也没准是牛蛙。

我们一边走着,一边听着山间不时传来的相互呐喊声,“有船吗!”“有!”“你坐吗!”,当然还有力哥与小鸟欢快嬉戏的口哨声,这小家伙可能被这些外来物种的黑话吓到了,有点不知所以然,但老话说:“没有用火腿肠撸不到的猫,如果一根不行,那就两根,妥妥的。”

大自然的美景在镜头下再美,也显得苍白,只有身临其境,用所有的感官同时去感受,才能真正的体会到什么叫腿酸,什么叫连爬带喘,哈哈哈!

沿路的山石上总能见到许多标注的文字,但根本记不住,还是道教LOGO让人印象深刻。

爬过一段陡峭的台阶,在石缝里发现了这个,我一边捡起一根树枝支上(但顶的劲有点大,树枝断了,突然感觉会有不好的事情要发生),一边问志哥这是干嘛用的?志哥说:“山上的道士每见一个石缝都会拿树枝支上,习俗吧!”我看了看裂着缝隙的岩石,恍然大悟,原来是防止石头坍塌的啊!可这有点鸡肋啊,他们一定是在支的时候念了什么道法口诀,比如“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定!”。后来百度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传说:凡是患有腰腿疼的人,如果在巨石的下面支上小木棍,就可以减轻自己或所祝福的人的痛苦。还有人称这叫“撑腰石”,保佑不腰疼。

此处就像一座巨大的石头被雷神之斧削下了一条,路既窄又陡,从下往上看,只能看到最上边缺口处的几只树枝,一群人都在下边拿起手机开始纪念这美妙的一刻,我紧跟上面人的脚步开始往上爬,记住一定不要跟的太近,因为太近的话,你一抬头就是前边人的屁股,很尴尬,万一那个人累出个屁,嗷呦!那就彼此双双尴尬了!哈哈哈!

爬上那陡峭的台阶之后是一个供休息的平台,几个大姐摆了个小摊卖水和纪念品,我顺手从筐里拿起一把木剑,呵!华山神剑!好剑!

一点一点的我们开始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的山顶,也看到了华山那独特的石质,真白!

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果儿,像是蛾子的翅膀,又像是屁股,耐人寻味啊。后来查了下才知道,这叫槭树,那果儿叫翅果,果儿熟了之后,翅就会变成红色,然后从树枝上慢慢落下,飞向山谷的每一个角落。

爬了几个小时,汗流浃背,歇了好几次,终于登顶了,俯瞰之下,此山此景,心旷神怡,我若是一只雄鹰,麻雀也可以,我一定俯冲而下,乘着风,在山谷间大喊一声“困了累了喝红牛!!!”

到了山顶之后,我们就在各个峰之间游走,这个鱼嘴石很形象,尤其是那嘴唇,这也是我发现的唯一一个晚上夜爬休息搭帐篷的好地方。

在作死的边缘小心试探,哈哈哈!

看见别人栓锁好奇,这一问不要紧,我也栓了一个,卖锁小哥让我一边捋着丝带,一边默念心愿口诀,6次,8次,丝带都快给捋直了,愿华山的灵气能读懂,愿一切都能成真。

山峰间看似很近,但爬起来还是很远,这一上一下,我的小腿竟然扭了,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了,可能就是我支在那大石头下的小树枝断了,华山太灵了!

最后一座峰,我们远观了下,还是放弃了,心中充满了将要坐缆车的喜悦,哈哈哈!

虽不恐高,但缆车出发的一瞬间,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感觉就像要坠入了万丈深渊,兴奋一下子变成了恐惧,如果缆车的底也是玻璃的,不敢想象啊!或许华山就是这样,虽美,但也让人畏惧,像极了坏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