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思维

2016-06-23

有一群生活在东非的土著居民,在他们看来一艘军舰的强大与否,并不在于它拥有多少门火炮,多大的吨位,或者多厚的装甲。

这些原始部落中的居民判断这个问题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 答案足以让人大吃一惊,因为这些土著人不认别的,只认烟囱。 在他们看来,一艘军舰的烟囱越多,那么它的实力也就越强大。

于是,当英国人的一艘双烟囱军舰来到非洲海岸时,当地居民纷纷向他们表示友好,转而弃宗主国于不顾,因为当地的德国军舰是老式的驱逐舰,只有一根烟囱。 德国人发现了问题的关键,于是从国内调来了一艘有三个烟囱的巡洋舰,这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因为当地土人从未见过有如此多烟囱的军舰,纷纷前来观看,并给它起了个响亮的绰号——背着三根管子的海上武士。

这件事情并没有结束。几天后,“三根管子的海上武士”就不再是土著人的英雄了,因为英国人开来了一艘船,上面足足有四个烟囱,每一个都冒出滚滚浓烟。

德国总督对此大感困惑,难道英国人为了炫耀武力,竟然调来一艘战列舰? 答案很快揭晓了,这艘四个烟囱的船根本不是什么战列舰,而是拉煤炭的商船,因为锅炉老旧得厉害,所以要多加一个烟囱排烟。 这一下,德国人彻底无话可说了,一是他们无论如何也变不出一艘五根烟囱的船,二是他们怎么也想不通,这些土著人怎么会以这样奇怪的角度来分析事情。

然而,这正是原始思维的典型思考方式,只依靠鲜明的形象进行判断,并以此取代正常的推理能力。 事实上,假如我们尝试着对一种文明进行分析,就会发现,它得以存在的真正基础其实是那些神奇的、传奇般的内容。在历史上,表象总是比真相起着更重要的作用,而不现实的因素总是比现实的因素更重要。

摘自 古斯塔夫·勒庞 《乌合之众》
图片来自网络